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感人!平湖医生6根肋骨折断 只为用身体护住病人担架
2017年09月04日 09:26:44 来源: 看平湖微信公众号

  网络图片

  8月29日上午,值夜班的平湖市中医院医生张常银在跟随120急救车外出救治病人的过程中不慎摔倒,紧急时刻他用胸膛护住担架以保证伤者的安全。随后,张常银忍着胸口的疼痛,将伤者安全护送到医院,交到另一名急救医生手中,才去处理自己的伤势。直到检查结果出来大家才知道,之前护住担架的动作让张常银6根肋骨骨折,他是在巨大的疼痛中完成了对病人的初步急救。

  当天上午7点50分,在急救岗位上忙碌了一晚的张常银正在与下一班急救医生交接班。突然电话铃声急促响起:曹桥街道行知小学附近有人因车祸受伤。考虑到下一班医生尚未对急救设备进行岗前查看,张常银一把抓过白大褂、钻进120急救车,奔赴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距医院约6至7公里,伤者是一名40多岁的中年妇女,躺在路边杂草丛生的斜墩上,左下肢断裂的骨头划破皮肤暴露在外,鲜血直流。在对患肢止血包扎、腿托固定后,张常银准备和救护车司机黄师傅一起转运担架。由于杂草丛与路面有1米左右的落差,坡很陡,再加上前一晚下大雨使草地十分湿滑,在上陡坡时,位于后方的张常银脚下一滑,便打了一个踉跄。“人往下滑的时候,右手本能地要去撑地面,而我也同时意识到,担架落地,伤者可能会受到二次伤害。”张常银说,在那一瞬间,他就用左手臂将担架托起,同时用胸口死死顶住。“病人不能落地”成了他当时心中唯一的念头。

  这有力的一托、一顶,担架稳住了,但伤者的重量全压在了张常银左前胸,顿时,张常银感到了剧痛,但他仍旧将伤者安置到120急救车上。量血压、测氧饱和度、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路上张常银忍着剧痛,不断为病人进行急救措施。“当时顾不上自己的伤,唯一的意念就是再疼也要忍住、不能倒下,伤者的救治等不得。”张常银事后回忆,当时伤者的家属一直在询问,但他并没有回答,因为当时已经疼得说不出话了。

  10多分钟后抵达医院,张常银与接诊医生在救护车内完成交接,随后救护车直接将张常银送到了医院的放射科。通过医生检查,最后确诊张常银左侧第3至8肋骨骨折。“伤得太重,当时放射科同事怕我担心,告诉我只断了1根。”张常银说,以他10多年的外科经验,清楚那种疼痛绝对不只断了1根。直到同样身为医护人员的妻子赶到,张常银才知道自己伤了6根肋骨。

  据了解,今年41岁的张常银已经从医14年,是平湖市中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事发当晚在急救中心轮岗。由于伤及多根肋骨,如今张常银正在住院治疗。现在他每走一步、每一次咳嗽、甚至是每一次吞咽,都要忍着疼痛,但张常银却说:“救治病人、保护病人是医生的天职,这些已经刻入了我的生命,哪怕知道后果,再经历一次我也依旧会这样去做。”如今,张常银最大的愿望是自己能早日康复,去完成那些之前预约好的手术,为那些预约了他手术的病人们送去健康。

标签: 网络;担架;疼痛;急救医生;救治;图片;急救车;胸口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