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铺床、插花、摆台都讲艺术 当旅游饭店服务员不简单
2017年09月06日 10:01:37 来源: 嘉报集团

  图为比赛现场。

  时下,旅游消费升级对旅游饭店服务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要为客人提供满意的服务可“没那么简单”。昨天,2017年嘉兴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举行决赛,来自全市18家旅游饭店的172名服务人员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以“讲文明、树新风,优质服务迎峰会”为主题,分为笔试和操作两大环节。笔试主要考察选手饭店服务与管理的理论功底。操作环节比赛则更具有观赏性,分为铺床、插花、中餐摆台、工装展示等环节。

  在铺床比赛中,记者观察到,饭店服务人员铺床的感觉特别有军营范儿,不仅铺床动作有标准要求,一张床铺得好不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饭店的水准高不高,看床单表面是否平整光洁这个细节就可见分晓。细节上,床单的包角要求必须是直角。裁判评分时还会拆开这个包角,看看床单折叠的角度是否呈现完美的45度。要做到这些,选手们必须动作精准,一步到位。铺床又快又美的选手才能获得高分。

  插花是今年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中的新增项目。市旅委行管处处长赵旭光说,别看就这么一盆简单的插花,它代表了旅游饭店对空间艺术环境营造的细节追求。从行业转型升级来看,各级政府鼓励发展特色文化主题饭店。这也折射了旅游消费升级对旅游饭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摆台是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的“保留节目”。市民平时去饭店就餐可能更多关注的是菜肴是否美味,整个台面看上去美不美反而不大注意。但对旅游饭店来说,一桌菜的“颜值”除了菜肴本身色香味俱全之外,摆台的美感也十分重要。昨天的决赛中,围绕一个主题来设计摆台最能体现饭店的匠心。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荷花、江南小桥流水等十余个主题摆台。宴会摆台也对细节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市旅委副主任计学忠表示,举办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代训,使全市旅游饭店通过赛前集训等方式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在比赛中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同时,这次比赛也是围绕今年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承办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全面展示我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和精神风貌的一次全面检阅。

  在昨天的决赛中,富悦大酒店包揽了中餐宴会摆台、中式铺床和插花以及团体项目一等奖。

标签: 酒店;服务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636861448477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