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开渠引流 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
2017年09月06日 10:01:20 来源: 嘉报集团

  漫画 张利昌

  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信心指数”一路走强,显示了强烈的复苏信号。1至6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19亿元,同比增长16.2%,增幅为5年来最高。这背后与“金融活水”对我市地方经济的滋养密不可分。上半年,嘉兴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1929.25亿元,比年初增加76.99亿元,增长4.16%,高于制造业贷款全省平均增速5.19个百分点。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对于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的嘉兴来说,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怎样的金融环境?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落下帷幕不久,8月22日,我市召开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接下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城市和社会转型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

  为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全面提升对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我市还制定出台了《嘉兴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绩效综合评价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加大有效信贷投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提高金融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副市长盛全生在当天的会议上强调,金融系统要端正理念,不忘初心,回归本源,真正想实体经济所想,急实体经济所急,盼实体经济所盼,为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

  具体来说,他要求全市金融系统要以保供给、调结构为重点,落实“三位一体”主要任务;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形成机构、产品、服务多元化的现代金融体系;要以增加直接融资为重中之重,在更大程度上推进去杠杆、降成本和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以加强政府产业基金运作管理为重点,充分发挥政府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中的导向作用;要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为重点,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政策性融资担保是国内外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经验所在;要以创建新型金融平台为载体,提升金融综合服务功能;要以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社会价值取向、金融业发展方向为目的,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

  “让实体经济获得更多‘源头活水’,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金融机构要在不断创新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力度。”嘉兴市金融办主任包毓琼认为,在金融业促进经济茁壮成长的同时,也会推动金融业回归本源、有效防控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也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牛鼻子”,两者相得益彰。

  多年来,良好的金融生态已经成为嘉兴的一张“金名片”。接下来,我市金融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多措并举,使“脱实向虚”的资金重回服务实体经济轨道,为提升嘉兴经济“新气质”形成有力支撑。

标签: 金融;资金;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