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创新打造“互联网+统战”新模式
2017年09月06日 10:01:10 来源: 嘉报集团

  “这要顶起来,好人好事”“非常暖心”“给他点赞”……日前,海宁网友“137”发出“感谢这位公交车司机师傅”的帖子,经海论网传播后收获了满满点赞。原来,8月30日晚,这名网友乘坐2路公交车,忘记携带公交卡和零钱,车牌为浙FM1679的公交车司机师傅,主动帮助投币并婉拒了网友的微信红包。“谁出门不碰到个急事难事,这件小事不用放在心上。”网友“137”对司机师傅的回答记忆深刻。

  眼下,海宁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期。在民间论坛海论网负责人谢志明看来,推送和传播这样的正能量网帖,正是论坛的创办宗旨,“倾听百姓声音,关注市民生活,聚焦社会问题,监督政府为民办事。”今年,谢志明等24位本土网络界代表人士,成为海宁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首批会员。联谊会的成立和运行,让海宁统战找到了发力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的新抓手。

  向“互联网+”借势借力,海宁巧筑起统战新平台。新平台一方面发掘依托本土资源,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有影响力的本地社会组织优势,广泛组织党内、党外人士共同参与网络发声,支持他们围绕“五水共治”、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开展舆论监督,助推问题化解,并以网络为纽带增进共识,凝聚线下共事力。

  网作形,人为核。“发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关键还是要万变不离其宗地做好人的统战。”海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郭真说。着眼拓展参政议政空间,海宁重点从网络界人士中广纳人才,积极吸纳为人大代表1人、政协委员3人。政协委员如今成了谢志明的新身份。在他的带动下,海论网累计收集建议、投诉、反馈5万条次以上,回复讨论多达120万之多,仅去年收集市民咨询建议3970多条次,其中1340条次得到了政府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关注和答复。这一大数据,成为社情民意的重要来源和有力支撑,在服务中心工作和响应民生需求之间架起了互通桥梁。

  线上线下,如何互动?作为海宁“互联网+统战”工作新模式的另一重要载体,爱心联盟给出了解答。这一联盟汇聚了海宁90%以上新媒体和网络意见人士,并吸纳104家社会组织。“在爱心联盟中,统一战线人士与社会各界人士因网络而集结,又依托微信、微博、微视频等网络载体,发动更多人联手抱团做公益,规模日益壮大。”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金美凤说,依托“互联网+统战”模式,联盟实现线上众筹爱心款500余万元,建立了公益公积金、“919”爱心基金等;线下开展“祈福雅安——海宁为灾区加油”、守望鹃湖、微爱同行等公益活动200余场次。

  扩大网络覆盖面的同时,网络统战也要打好持久战。对此,海宁不忘给网络界人士持续“补钙加油”。重政治引领,开展理论培训、新闻发言人培训、网评员培训、产业发展培训等思想政治教育;重人才培育,明确“十三五”期间把网络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到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中,在新媒体行业发展、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方面予以倾斜;重联谊交友,建立代表人士数据库,将代表人士按照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结对交友、统战部定期走访、各有关部门日常联系的方式纳入联络范围。

  借力“互联网+”,海宁统战视野不断拓宽,已将网络界人士统战工作从“家事”转变为“共事”,逐步建立由统战部牵头,宣传、经信、公安、文化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的联席会议制度。在多部门联合推动下,海宁“大网络+大统战”格局日趋成形。

标签: 互联网+;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