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幼儿园乐高搭建材料费“自理” 新生家长质疑是否合理
2017年09月07日 14:47:47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向辉

  “预报名时没有说,报名后却说,晚托班乐高搭建的材料需要家长自己出钱。”开学不到几天,嘉兴市第一幼儿园南湖新区园一名新生家长对园方开设晚托班过程中的一个做法提出了质疑,“其一,晚托班本身就要收费,材料费为何不包含在内?这好比去健身会所健身要自带健身器材一样,到底有没有道理?其二,流程上是不是有欠考虑,预报名时是不是就要把事情说清楚?”

  接到这名家长的情况反映后,昨天,记者进行了核实采访,幼儿园和相关部门及时作出了回应。

  家长质疑:“这笔‘额外’费用是否合理?”

  这名新生家长告诉记者,8月31日给孩子报名时,孩子所在班级的老师就晚托班预报名事宜征询家长意愿,考虑夫妻二人下班时间比孩子放学时间晚,他就给孩子报了晚托班。晚托班时间为周一到周四,按照孩子所在班级老师的安排,周四这天的晚托班内容是乐高搭建。

  不过,9月4日,家长QQ群、微信群里的一则通知,令这名新生家长有些意外。这则通知名为“晚托班乐高搭建相关事宜调整”,主要内容如下:“因乐高搭建开设班级较多,幼儿园乐高搭建相关材料和专用场地不够。但乐高课程有其特殊性——即必须要有足够材料供幼儿动手操作,材料又必须集体共享,没法按个人分开。现将周四乐高搭建班作如下调整,调整方案二选一:方案一是更改课程内容,将乐高搭建班改为思维游戏班,方案二是积塑材料由家长集体购买,经班主任及某某班(记者注,班级名称,家长不愿公布)39位幼儿家长自愿签名后,经园办审核通过后,由家长代表购买,作为某某班集体资源,供某某班幼儿平时活动搭建及晚托班孩子上课搭建。班主任仅可提供样品信息(不建议买乐高产品,比较贵,可买与乐高相似的可培养幼儿空间智能的积塑)。”

  虽然这则通知在最后写明,选择原则为“遵循自己内心真实想法”,但这名新生家长还是心存疑问:“从本意上来说,我当然希望课程不变,但材料费为何不涵盖在晚托班费用里,这笔‘额外’费用到底合不合理?”

  如果家长集体购买积塑材料,人均25元,客观上来说,金额并不起眼。这名新生家长也坦言,从另一方面来说,钱多钱少并不是核心问题,问题在于这样的处理方式有些不妥,“老师应该在预报名时就讲清楚,事后再说,给人一种‘玩套路’的感觉。”

  园方回应:“我们是更多地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

  针对这名新生家长的情况反映,记者昨天上午来到嘉兴市第一幼儿园南湖新区园,副园长袁瑛作出回应。

  袁瑛说,晚托班具体课程先由各班根据自身情况排定,再由园办审核,从目前汇总的情况来看,要开设乐高搭建的班确实比较多,“我们有一个乐高专用教室,也配备有材料,用于整个幼儿园的日常教学和活动,现在小班和中班加起来12个班,客观上来说,是很难轮转过来的。”

  “开设晚托班的初衷,是想尽可能解决一些家长在接送孩子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晚托班设置课程,也是想让孩子在快乐的同时学到知识,我想,这应该也是所有家长的共同心愿吧。”袁瑛说,晚托班的费用由物价部门核定,一天10元,通俗点来说,就是看护照顾孩子的费用,而多数晚托班课程涉及材料,材料成本若完全由幼儿园来承担,幼儿园在客观上也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至于报名后才提及材料费由家长承担是否在“玩套路”,袁瑛这样解释:“其实,我们去年是按照这位家长的想法做的,报名时就以书面的形式告知家长,材料是由家长自愿购买,当时钱还是由幼儿园代收。但后来想了想,这样做怕家长有其他想法,所以今年改变做法,钱我们不经手,由家长自己去购买,事实上,我们是更多地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

  不过,袁瑛坦言,这名新生家长的说法也有道理,如果报名时将所有事宜交代清楚,能考虑到更多的变量因素,或许就能赢得家长更多的信任和理解,“我们欢迎家长提意见,我们也乐意倾听和虚心接受,发现不足的地方,我们会及时改进完善。”

  “晚托班下周才开始,这周是新生适应期,也是征求意见的阶段,不管怎么说,报不报晚托班,买不买材料,全凭家长个人意愿,请家长遵从自己的内心去选择,不要有多余的顾虑。”袁瑛说。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晚托班费用是由物价部门核定的,设有上限,幼儿园收费时可以不同,但不能超出最高限价,至于课程材料费,则按照成本价收取,具体购买方式自行确定,可以代收购买,也可由家长自行购买,一切遵从自愿原则。


标签: 幼儿园;乐高;晚托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