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区首批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上岗
2017年09月11日 08:31:3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见习记者 沈嘉朱炜 通讯员 潘争鸣

  9月8日下午,在南湖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会议上,首批15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拿到了区食安办颁发的聘书,他们正式上岗,开辟了社会人士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新途径。

  食品安全专家、食品经营者、社区居民……在这支食品安全社会监督队伍中,成员来自社会各界,而并非是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区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专家提出意见和监管,能更加提高社会和群众的认可度,让居民吃得更安全、更放心。

  当天,接到聘书以后,这些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认真学习了有关监督员管理的规定,并当场提交了问卷调查表,为南湖区食品安全工作献计献策。接下来,区食安办还将组织他们接受相关培训,做到多沟通交流、多参与和多宣传发动。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代表郑家军对记者说:“有幸当选为南湖区食品安全社会监管员,感受到了肩上的担子之重,我们必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自身优势,对相关单位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和监督。”

  除了这15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南湖区各镇(街道)还有60名浙江省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他们的职责是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科普知识以及政府开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关情况,协助区食安办对所管辖区域食品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反映食品相关单位存在的问题以及生产经营者违法违规等问题,并协助有关部门调查、核实所反映的问题等。

  在聘请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之前,南湖区已有一支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舌尖护卫队”。“舌尖护卫队”成立之后,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在全区有一支“舌尖护卫总队”,各镇、街道还有“舌尖护卫分队”。

  既然有了“舌尖护卫队”,为什么还要重新组建一支社会各界参与的食品安全监督队伍呢?像“舌尖护卫队”这样的组织,是一种自发的社会组织形式,而且它只是单独针对社会经营主体的,其更多的意义是在于宣传和引导,真正地去监督经营主体,现在还是有所缺失。“所以各方面都迫切需要建立这么一种渠道和载体,去完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区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以“同创食品安全城市,共享健康幸福南湖”为主题,全面推进“浙江食品安全区”创建,加强基层责任网络建设,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区市场监管局提出了“企业负责、行业自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新型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倡导社会监督、全员参与。今年,省里制定了食品安全监督员管理办法,同时出台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实施意见,南湖区也于今年5月出台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文件,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应运而生。

标签: 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南湖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