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414”治水模式助力河山成为嘉兴首批水质检测全部合格的镇(街道)
2017年09月12日 11:00: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唐 亮

  “水体透明度达到25厘米,水质PH值达到6.0至9.0,符合验收标准”。日前,桐乡市治水办、第三方水质监测公司组成验收组来到河山镇,先后对渔桥港、花光寺、肖庄港等8条劣V类小微水体进行了现场勘查和水质验收,经验收,该镇渔桥港等8条劣V类小微水体水质检测全部合格。这样的结果离不开该镇“414”治水模式的助力。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年内,将彻底剿灭劣V类水体”的工作目标。河山镇位于桐乡市上游,其水质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下游河道的水质,因此河山镇党委、政府,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精心打造一套由“四张清单”、“一河一策”、“治水四法”组成的“414”治水模式,有效有序有力地推进“劣V类水剿灭”专项行动。

  “全长200米的孔家浜,一头连着潘家桥港,一头挨着农田,主要用途为农业灌溉。受季节性影响,孔家浜水体的流动性差,在春耕的时候,还会受到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的污染,因此水质比较差。”河山堰头村孔家浜河长莫学忠说,经过前期的调查摸底,我们分别列出了孔家浜的“问题清单”与“成因清单”,并制定了相应的“项目清单”与“措施清单”。在清淤治理的那些天里,莫学忠几乎每天都会过来看上两眼,并利用“互联网+”将河浜每天的变化上传至“菊乡治水”APP平台及“河山镇河长微信工作群”,及时反映河道的治理情况。目前,孔家浜早已完成了河道清淤工作,并顺利摘掉了问题河道的帽子。

  合力围剿“顽固”河,“一河一策”科学治水。5月中旬,据河山石栏桥村村民反映,花光寺浜内鱼虾大量死亡,河水泛绿,附近空气中充满恶臭……“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会带队去花光寺浜巡查,询问周边村民河水‘变质’前后的一些基本情况,希望尽早查出原因。”河山镇副镇长肖志明说。5月19日,河山镇邀请了浙江省农林大学6名专家前来花光寺浜进行诊断,经诊断后,终于确认了花光寺浜鱼虾大量死亡的原因——蓝藻爆发。“蓝藻爆发后分泌藻毒素,藻毒素造成了鱼虾大量死亡,这是当天农林大学专家告诉我们的答案。”肖志明表示,发现问题后,我们抽干了浜内的水,并进行再次清淤,之后通过几天的河床暴晒,同时撒上石灰粉消毒,针对浜底未能抽尽的水,通过向湖州新市购买相应配方药水进行投入清理。经过“一晒两投”的治理措施,花光寺浜内的蓝藻被彻底消灭,河水重现生机。

  打好剿劣攻坚战,还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打响全民治水的战役。“阿姨,这是我们保护水环境的宣传资料,您拿好!”前几天,石栏桥村村主任王晓明与20多名党员干部正在石栏桥港两岸捡河岸垃圾并向村民分发剿劣宣传册。据王晓明介绍,他们每隔两天就会过来一次,分发的宣传册已经覆盖整个石栏桥村近400户村民。作为张桥港的党员“百米长”,姚林生每天都会观察“属于”他的“百米河道”,提醒治河人员哪里有垃圾需要打捞……记者了解到,河山镇在河长、段长、公里长“三长”治水的工作机制上,创新设立由生活在河道附近的村干部、党员、村民组长担任的“百米长”,他们通过对河道的实时预警和巡查,有效解决了“三长”巡河动态不平衡问题,强化了治水监督的灵活性和时效性,也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治水护水意识。

  “桐乡方言中‘4’的发音基本等同于‘水’,河山站在‘以水为本’的基础上打造了一套‘414’专属治水模式。”肖志明表示,路漫漫其修远兮,虽说河山8条劣V类河道的水质检测全部合格,但河山上下将继续拧成一股绳,在“四张清单”精准治水与“一河一策”科学治水的基础上继续融合河长“晒河”、合力围剿、追根溯源以及“百米一长”四法,维护河道的长效治理。

标签: 治水;河山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