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社区也有“精英引领”计划
2017年09月13日 09:16: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何历萍

  9月9日下午,一场领英计划——社区“领袖”培养开班仪式在南湖社区举行。当天,该社区多个居民自治兴趣小组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他们正式成为了该社区领英计划——社区“领袖”的培养对象。

  在开班仪式的介绍环节中,每个居民自治兴趣小组负责人相继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使同伴相互间有了初步的了解认识。随后在大家的积极推荐下,产生了班长一名,副班长两名,学习委员两名和联络员一名。至此,南湖社区领英计划学习班正式成立。

  作为班长,滕桂凤感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我平时自己喜欢吹萨克斯,身边也有一帮喜欢运动、热爱音乐的朋友和伙伴,这次社区把我们作为了社区‘领袖’,那我们可要好好学、好好干,争取做出个‘领袖’的样子来。”滕桂凤说。

  据介绍,南湖社区小区自治小组、红枫帆工作室、红色银龄互助协会、中式点心交流培训协会、创艺手工坊、翰墨书画班、红叶戏曲队、群莺腰鼓队……这15个居民自治兴趣小组一直是南湖社区党委书记张亚萍关注的重点。为了让这些居民兴趣小组有更进一步的发展,让这些居民兴趣小组负责人能够成为社区治理的“好助手”,张亚萍一手策划了领英计划——社区“领袖”培养项目。

  “领英计划——社区‘领袖’培养项目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联合会的作用,充分调动社区‘领袖’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吸纳和影响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活跃社区氛围。”该社区党委书记张亚萍说,近几年来,社区社会组织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已逐步根植于社区。社区社会组织通过整合社区内的各种资源,来满足社区居民的不同需求,凝聚社区向心力,增强社区居民的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以此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事务的积极性。

  以南湖社区为例,目前已经成立了嘉兴市南湖区南湖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现有1个民非组织和19个备案社会组织。张亚萍进一步介绍,领英计划——社区“领袖”培养项目计划通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这个大平台,对15个居民自治兴趣小组负责人开展有针对性的引导,通过这些社区“领袖”来推动15个自治兴趣小组活动的开展,进而更大范围地吸纳和影响整个南湖社区居民。

  “将社区‘领袖’和社会组织融合、协同发展,其主要目标在于培育社区‘领袖’能力,促进社会组织内部制度的完善,从而有利于社区发展。整个培训计划将持续一年,届时社区公益‘领袖’有望迎来能力大提升,在结合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以新的姿态当好每个团队的‘领头雁’,继而飞出新高度。”张亚萍说。

标签: 社区;领袖;南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