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地名文化走进高中课堂
2017年09月14日 11:26: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蔡琴梅

  为切实做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的转化利用,保护与传承地名文化遗产,弘扬优秀地名文化,近日,秀洲区地名办走进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和同学们分享了富有内涵的秀洲地名文化。

  地名是历史的产物,是特殊的文化现象,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地名就是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而每个地名的形成、演变及命名都与当时的历史文化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为此,地名办相关负责人和同学们分享了很多有趣的地名来历,比如洪合镇原来叫人和乡,后来为了纪念王洪合烈士而更名;国界桥所在的区域原为吴越两国交界地;新塍镇的问松桥还有一个传奇的神话故事……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嘉兴的渊源,嘉兴在古代有很多曾用名,长水、由拳、禾兴都是历史上曾经使用过的名字,最后在吴·赤乌五年(242年)为避太子孙和名讳,更禾兴为嘉兴,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有很多优秀的老地名特别容易被遗忘、淹没或代替,需要大家给予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因为重视地名文化就是重视我们的历史,留住我们的‘乡愁’”。”区民政局地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地名;地名文化;普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