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留住台州记忆 台州将编纂第一本《台州流失地名录》
2017年04月13日 15:03:54 来源: 王媛媛

  随着时代的发展,台州这座城里的不少老地名在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渐渐消失。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地名办了解到,为了恢复保存地名承载的历史人文记忆,他们将编纂我市第一本《台州流失地名录》,从而增强市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作为一个地方集体记忆的载体——地名,不仅仅是地理信息的标志,更是历史人文的记忆,已经作为血和肉熔铸进每一个当地人的生命里。”市民政局地名办主任邓永新说,地名的消失,随之而来的是几代人共同记忆的消失。

  2016年初,市民政局开始流失地名整理工作,并在黄岩区开启台州市流失地名试点工作。

  黄岩区地名办通过《流失地名登记表》的摸底调查和南宋《嘉定赤诚志》、明万历《黄岩县志》、清光绪《黄岩县志》、民国《黄岩县新志》等历史志书的整理核对,梳理了该区1300多年的建县历史。

  黄岩共整理出各类流失地名(包括街巷里弄、水库淹没库区、文革时期、交通运输、水利设施、亭台碑塔、寺院宫观等)829条,为下一步的保护和利用这些流失地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历代来,地名消失的原因很多,有的属官方改名,有的是因为自然灾害,还有的是在文革期间消失的。”邓永新说,这是地名办第一次开展消失的地名搜集整理工作,他们希望恢复一些富有人文内涵的地名,唤醒人们沉睡的记忆,增强一个地方的历史底蕴。

  目前,我市各地流失地名收集整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计划今年内全面完成,最后再编纂一部研究台州人文地理的重要文献——《台州流失地名录》。

  “另外,我们还在收集与历史地名相关的影像资料和实物,计划与台州市博物馆合作,弄一个承载台州人记忆的地名博物馆。”邓永新说。

标签: 流失;地名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