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澎湃“第一动力” 争当创新“领跑者”——访嘉兴市市长胡海峰
2017年09月15日 06:25: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市全面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记者:嘉兴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有哪些亮点?

  胡海峰:主要是实现了三大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从2.2%提高到2.89%,居全省第二。高新产业发展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45.8%和38.5%,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二。院地合作量质显著提升,累计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新型共建创新载体280家。2016年度嘉兴市科技进步变化情况综合评价居全省第二位。

  记者:是什么支撑嘉兴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前列?

  胡海峰:近年来,嘉兴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推进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构筑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力争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优平台。嘉兴成功获批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秀洲国家高新区正式挂牌,嘉兴科技城扩容升级并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区)成立。

  强主体。五年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37家,总数实现翻番。14家企业跻身2016年度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入围百强企业数列全省第三位。全市拥有省级企业研究院88家,居全省第二位。

  聚人才。扎实推进“585”人才工程,建设最优人才生态。连续七年实施“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连续九年举办“星耀南湖·精英峰会”,于全省之先全球布局建设八大海纳孵化器,整合各类资源创建“红船服务总联盟”等等。今年出台了嘉兴“人才新政”。目前,全市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58家,拥有签约院士66名,“国千”182名、“省千”148名、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4个,拥有博士3260名,是30年前的10倍,高层次人才“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达18.2%;遴选的领军人才企业进入年纳税额增幅35%左右的高速增长。

标签: 科技创新;嘉兴;嘉兴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浙江; 585;创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