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增收,为了城乡一体——一高一低共享红利
2017年09月15日 07:05: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在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3年居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多年全省最低。

  这一高一低,得益于嘉兴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嘉善姚庄镇,是城乡一体化示范片区。

  入秋的午后,骄阳燥热,广场上空无一人,桃源新邨社区的书场却热闹非凡。这里是老年人的精神家园。

  桃源新邨社区,是姚庄镇农房改造集聚项目,也是嘉善县最大的城乡一体化新社区,占地838亩,已安置农户3300多户,居住的新老居民共1万余人。

  为了让居民享受更多便利,桃源新邨还设有幼儿园、居家养老中心、图书馆、家宴中心、道德讲堂、民俗馆、书场等多个功能完善的配套设施,出门就有学校、医院、超市、银行等。

  “嘉兴农村居民就业范围大。”嘉兴市农业经济局改革指导处处长邓建华说,嘉兴2016年农村居民收入构成分四部分:工资性收入占64%,经营性收入占26%,财产性收入占4%,转移性收入占6%。

  嘉兴的道路网早就通村、到组、达户,城乡公交一体化后,使得农村居民的就业范围、地点和从业领域均有了极大的拓展。

  嘉兴种植业、养殖业基础好,农家乐、休闲旅游等三产发展势头猛,所以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也不错。截至2016年底,全市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132.16万亩,流转率达55.5%。

  另外,嘉兴农村居民社会保障覆盖广。2016年底,全市社会养老保障参保覆盖率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均在98%以上。

  邓建华说,正是拆掉了挡在农村和城市之间的墙,农民像城里人一样就学、就业、就医、养老,才使得城乡差距逐渐缩小、融合加快,城乡居民共创同享改革成果。

标签: 嘉兴;农村居民;就业范围;城乡居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