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美嘉兴重塑江南水乡典范
2017年09月15日 07:05: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回雄 陈培华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回雄 陈培华)96年前,革命的航船从嘉兴南湖起航。自那刻起,红色基因就被深深嵌入这方土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致力于创新转型,致力于改革开放,致力于统筹发展,致力于改善民生,致力于环境治理,致力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让一个更加幸福的嘉兴朝我们走来。

  这五年,嘉兴也是蛮拼的!

  嘉兴,充满活力。

  活力,首先来自于改革:嘉兴所辖县(市、区)全部完成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搭建,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浪潮在浙北平原势如破竹。五年来,新型城镇化、“多规合一”、“医养结合”等140多项省级以上重点改革试点在嘉兴探路,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等改革获全省推广,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成了全国样板。

  创新,在嘉兴如潮猛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启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秀洲国家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等创新引擎加速升级。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成为产学研用合作、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典范。

  新引擎,推动结构加速优化:2012年以来,嘉兴每年腾退低效用地1万亩以上,在腾退土地上引进优质工业项目542个,亩均税收46.5万元,提高了11倍左右。今年上半年,嘉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34亿元,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信息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7.5%、14.1%和11.6%。

  嘉兴,更加开放。

  接轨上海风生水起:通过基础设施互通、人才科技互融、产业合作互补、园区平台互利,五年来,嘉兴累计引进上海创业创新领军人才167名,合作共建创新载体43个,与上海签约科技合作项目1000多个。全市已有3000多家工业企业与上海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2014年至2016年,沪嘉两地亿元以上经济合作项目170余个,实到资金276.8亿元。截至2016年,全市已有15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与43家上海开放创新平台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目前,嘉兴到沪、杭、苏等城市形成铁路半小时、公路一小时交通圈,嘉兴港成为宁波舟山港、上海港的重要协作港,全市共有12条公交线路通往沪杭,军民合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嘉兴长三角交通枢纽的地位进一步确立。

  开明开放产业集聚:山水六旗、宝沃汽车、北大青鸟等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落户嘉兴。过去五年,嘉兴实现了全省同档城市浙商回归目标责任考核成绩的“五连冠”。重点培育中德、中荷、中法等一批国际产业合作园,高端外资集聚效应显现。嘉善、平湖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嘉兴港口岸实现全域开放,嘉兴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

  嘉兴,越发均衡。

  眼下,通过转变就业方式与公共服务延伸等,嘉兴正在探索一条低成本、高效率、多选择的农民就地城镇化之路。

  作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先行之地的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3年居全省第一,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87∶1,连续多年全省最低,统筹城乡发展水平位居全省首位。

  五年来,嘉兴坚持将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支出,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嘉兴连续12年获得省级“平安市”。在这里,从市到7个县(市、区)全部夺得平安金鼎,成为全省唯一的平安创建“满堂红”设区市,并正坚定朝着“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目标奋力迈进。

  未来,更令人期许。一个城乡繁荣、产业发达、人民幸福、环境优美、文化多样、特色鲜明的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和江南水乡典范,正在嘉兴逐渐成型。

标签: 嘉兴;统筹城乡发展;合作关系;浙江;市场化;红色基因;嘉兴南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