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国家要大力推广乙醇汽油 浙江准备得怎么样啦?
2017年09月15日 06:48: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燕平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所谓乙醇汽油,按照我国的标准,是指用10%的燃料乙醇(俗称酒精)和90%的普通汽油调和而成的混合油品(即E10汽油)。那么,浙江目前有没有乙醇汽油试点?接下来有何打算?昨天,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及中石化浙江销售分公司相关负责人。

  中石化浙江销售分公司数质量处副处长柯立告诉记者,生物燃料乙醇是可再生能源,因此,乙醇汽油的一大优点是可节省汽油这样不可再生的矿物质能源;乙醇中含有氧,可以帮助汽油更充分地燃烧,减少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的排放。说得简单点,今后您的爱车喝点酒精上路,那叫环保。

  不过乙醇汽油也有缺点,一是冷启动性能差,天气冷的时候启动会更困难些;二是油耗会略有增加;三是如果油箱里有水的话,乙醇会与汽油分开,可能会造成汽车熄火。乙醇的清洁性能良好,如果车辆的油箱内不干净,乙醇会把这些杂质清洗下来,造成油路堵塞。所以行驶了一定里程(如3万公里)的汽车,使用乙醇汽油之前最好先清洗油箱。

  另外,目前国际油价处于相对低位,而乙醇的价格则要比普通汽油高不少,如果没有政府补贴,使用乙醇汽油的经济性比不上普通汽油。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内并没有乙醇汽油的生产加工企业和销售网点。“如果要推广乙醇汽油,不能靠单独几个加油站试点,需要整个区域全面铺开,这就需要在油库内增加专门的乙醇油罐、脱水装置、乙醇与汽油调和的装置,需要专门的乙醇运输车辆等,需要较大的设备投入和一定的时间。”柯立表示。虽然目前浙江的油品已全面升级为国Ⅴ标准,国Ⅵ标准也即将出台,油气回收技术已普遍应用,但柯立认为,推广乙醇汽油总体而言还是值得肯定的。

  实际上,浙江的民营企业曾比较看好燃料乙醇项目。早在2009年12月,中国石油与华立集团曾签署浙江燃料乙醇项目合作意向书,项目主体由中国石油控股,华立集团参股。2013年4月,项目主体浙江燃料乙醇有限公司(位于舟山)成立。

  不过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加上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使得燃料乙醇项目的经济效益出现巨大的不确定性(据测算,国际原油价格在60美元/桶时,燃料乙醇项目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因此这一项目迟迟未开工。

  相关专家表示,燃料乙醇对于调整能源消费结构、缓解能源供需矛盾、推动节能减排等具有重要作用。燃料乙醇不仅仅是替代10%的汽油,更是有利于减少汽车尾气中有害气体的排放,特别是大量减少形成二次污染的颗粒物的排放。这一点对于治理雾霾尤为重要。对于像浙江这样的能源消耗大省,推广乙醇汽油非常有意义。有关部门表示,推广乙醇汽油的方案出台后,他们将配合国家相关部委,积极推进乙醇汽油在我省的推广应用。

标签: 乙醇汽油;乙醇;浙江;燃料乙醇项目;汽油;推广;生物燃料乙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52848041644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