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小小创新券带来创业大能量
2017年09月18日 16:42: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张佳丽

  说起“券”,你会联想到什么?

  或许你会想到超市购物的代金券、网购平台的优惠券,又或许是休闲娱乐的消费券……形形色色的“券”,走入生活,让人感受到便利和实惠。

  2015年8月,在嘉兴科技领域也诞生了一张券。不过,感受到它便利和实惠的是嘉兴广大企业和“双创”背景下的创业者们。

  它,就是创新券。

  “创新券是个好东西。对我们这样注重研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创新券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运行成本,也大大激发了我们的创业热情。”嘉兴东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川欣喜地说。  

  从无到有的新生事物

  入驻嘉兴科创中心的嘉兴东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能测量仪表研发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产品大多出口欧洲。因为欧盟对这类产品的精准度和安全性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而长三角地区能提供相关检验检测的机构并不太多,公司无奈每次出口都是“边销售边检测”。也就是说,以欧盟销售标准来进行产品合格检测。

  “销售检测‘捆绑’,本身就是不合适的,一方面若是产品不合格需要支付来回成本并影响公司形象,另一方面国外检测成本并不低,公司每年绝大部分检测费用都花在这里。”周建川表示。国外检测机构按照送检产品种类来收费的操作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公司研发新产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如果能在国内便做好相关检测就好了!这是周建川长期以来的希望。为做好产品检测,公司特地投入20多万元购买了一些检测设备。但这完全不够,因为某些产品指标,必须依靠高端设备才能获取,但高端设备的售价却不是一个中小企业可以承担的。

  2015年8月,嘉兴推出科技创新券。在科创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周建川申请了3万元额度的创新券,并登录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详细了解了各类创新载体的情况。“上平台一看,我发现省内有两家科研机构对外开放了我们需要的检测设备,其中一家就在公司旁边。”周建川欣喜地说。得知这一情况,他当即给公司旁边的这家检测机构打去电话,确认创新券是否能使用。得到肯定答复后,公司随即将产品送过去进行了检测,并使用创新券抵消了一半的费用。嘉兴东鸿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我市最早一批使用创新券的企业之一。

  “创新券真的让企业实实在在得了实惠。”周建川表示。经过这次实际使用,他对创新券好感倍增。现在的他时不时还会登录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继续寻找能为公司所用的检验检测设备。这也是他为明年公司即将开拓国内市场所做的准备。

  “吃螃蟹”的企业可不止东鸿科技一家。据统计,自2015年8月创新券推出以来,我市已有近2000家企业、科研机构申请创新券,创新券发放额度近5000万元,确认使用金额近2500万元。

  从有到优的跨区延展

  两年多的时间里,伴随着创新券“红利”的释放,它越来越受关注和重视。

  日前,嘉兴市科技局会同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嘉兴市本级进一步推广应用创新券的实施意见》。这意味着,嘉兴推出了创新券“升级版”。

  在进一步明确“企业和创业者只要满足基本条件,有创新需求就可申请创新券”这一点外,新《意见》还在创新券使用有效期限和每次申请额度上进行了调整,其中,使用有效期限缩短为3个月,申请额度提高至企业每次不超过20万元、创业者每次不超过10万元。这意味着,企业和创业者可一年4次申请创新券,且总计额度可分别达到80万元和40万元。

  “政府发放的‘红包’越来越大,相信企业的获得感也会越来越强。”周建川表示。这一扩容,对公司明年开拓国内市场可谓是重大利好。一方面,在国内机构做好检测后能直接在国内销售,将更加便利;另一方面,就算是出口,若能在国内进行预检测的话,也能为公司省下大笔国外检测费用和来回转运成本。更让他欣喜的是,这张小小创新券,在不久的将来,还能到拥有许多高端检验检测设备的上海使用。

  7月底,嘉兴加快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大会召开。浙江省科技厅、上海市科委、嘉兴市政府三方共同签订浙沪科技创新券跨区域使用嘉兴试点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嘉兴企业可以拿着当地政府发放的科技创新券,享用上海800多家科研机构的科学仪器。

  “我们了解到,长三角地区除省里有一家科研机构有我们需要的高端设备外,上海也有一家检测院拥有设备。之前,我们曾去这家检测院预约做过检测,费用按小时计算,每次都要花费数千元。”周建川介绍说。创新券若能在上海“消费”,公司又能省下一笔费用。而节省下来的钱能投入公司新项目开发,让企业产品实现不间断更新换代,公司发展也将拥有可持续生命力。

  据统计,仅去年,嘉兴就共有150家企业享用了上海67家科研单位、机构1110多次服务。打破区域壁垒的创新券跨区域使用,此举尚属全国首创。作为全省试点的嘉兴,也将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将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浙沪科技创新券的双向流通使用。

  在嘉兴,小小创新券带来的创业大能量将更加庞大。

标签: 嘉兴;创新;检测;科技创新;检测设备;浙江省;额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