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立整立改 以环保督察良方治痼疾 一场“绿色大考”的南湖答题
2017年09月20日 10:43:1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9月15日,大桥镇政府与南湖区经信局等部门联手,对该镇乔富建材公司的违建码头进行联合执法整治。连日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后向南湖区反馈的50多个问题,均完成或进入加快整改之中。

  问题,查找得清清楚楚;症结,分析得明明白白;责任,担当得扎扎实实,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信访件的交办,南湖区高标准回应。面对这场“绿色大考”,南湖区直面存在的问题,各部门联动有力、企业反省深刻,用猛药治痼疾,以良方促长效。

  查问题,敢于迎难而上

  “新丰镇北农建村附近的湖滨路,周边有大量工业和生活垃圾,影响居民生活……”8月16日,南湖区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原来,该处垃圾场是建筑垃圾临时安放点,时间久了就成为了生活垃圾场,天一热便臭气四溢。接到反馈后,新丰镇立即行动,仅用两天时间就全部清除了所有垃圾。“想不到这么快就搬空了!”对政府的快速反应,群众不由得点赞表扬。

  近年来,南湖区大力开展“五水共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得到了老百姓的充分肯定。在废气治理中,由于一些废气属阵发性违排,同时监管方面还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在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群众举报反馈中,类似废气污染环境的举报超过了一半。

  直面问题,更要严查问题。由于污水排放超标,今年7月,南湖区环保局向某生物制药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但有群众举报,该企业还存在着废气违法排放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南湖区环保等部门上门,列出了废气整治清单,责令其限期整改,不通过验收不得恢复生产。

  码头堆场运作不规范容易导致扬尘、水污染等环境问题,这也是此次督察组反馈的问题之一。对此,南湖区召开煤炭矿建材料码头和堆场环境整治提升动员会,对内河港煤炭矿建材料码头和堆场环境整治作了再部署、再动员,要求各责任主体抓紧实施整治工作,43个煤炭矿建材料码头力争在今年底全部完成整改提升。

  立整立改,立查立办,对群众举报的问题不回避、不找托词。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各交办件,南湖区落实党政主要领导领办、分管领导协办、属地承办制度,对所有重点信访件要求当天赶赴现场,对重点件、不属实件均进行逐一督办核实。

  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南湖区反馈的50多个问题,均完成或进入加快整改之中,并拟对相关企业处罚506万元,其中最大一笔废气污染罚单超过100万元。

  啃“硬骨头”,部门联手显威力

  在南湖区行政大楼,11号会议室经常灯火通明,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南湖协调联络组就设在这里。

  这个临时由环保、农经、发改、经信等十多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的小组,已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加点,在这里,没有环保局只有环保工作。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南湖区倒逼自己加快了环保“顽疾”和一些“隐形”违法案件的处理。

  南湖区曾是浙北有名的生猪养殖地,由此也带来了生态环境的污染。近几年来,南湖区深入实施生猪减量提质工作,生猪存栏量从2012年最高时的108万头削减到2016年底的4.23万头,有力地提升了水质。从去年年初开始,该区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考核一直保持了优秀,断面平均水质一直稳定在Ⅲ类水。

  虽然实现了散养户的“清零”,仅剩一部分规模养猪场,但在污水达标排放的同时,南湖区的一些养猪场仍无法消除养猪带来的臭味扰民问题。针对居民的举报,凤桥镇和区农经、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执法,镇政府与惠丰牧场签订了关停协议,要求其在11月底前全面关停。同时,对仍存在问题的牧场,要求一律整改、关停。

  “各部门联手,以铁拳整治环境污染‘顽疾’,起到了‘1+1>2’的效果。”南湖区环保局局长彭峰表示,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到来,同样对企业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意义,让他们直视存在的问题,加快整改。

  由于资金和技术等问题,一些企业对排污设施改造不能完全到位,处于罚了改进、再罚再改的状态。“有督察组敲打敲打也好,既然有问题靠回避也不是办法,该改还是要彻底改。”南湖区一家纸业公司业主表示。这几年企业虽然也新上或改造了一批排污设备,但生产过程中废气排放问题仍未得到完全解决。这次通过督察组的倒逼,企业将请专业公司对生产车间进行全封闭改造,以彻底解决臭气扰民的问题。

标签: 南湖区;督察;环保;环保督察;整改;码头;反馈;整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63456146287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