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擦亮交通窗口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7年09月21日 11:41: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施勤伟 仲萱

  昨天,在市区禾兴南路的一处斑马线前,记者看到一辆色彩缤纷带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字样的公交车缓缓地停在斑马线前,一群行人从车前走过,并向司机微笑示意。

  这么和谐的一幕给城市增添了几分亮丽。据悉,为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嘉通集团所属的公交公司、国鸿汽运公司、公共自行车公司根据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相关部署,立足自身实际,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工作。

  精心部署,构建流动宣传载体

  公交车是一个流动的窗口,车辆形象是市民对公交最直观的感受。在过去,公交车车门附近总是张贴了许多大小规格不一的标志标识,有安全标识、上下客标识、文明标识等等,不仅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也未有效发挥引导、提醒、警示等作用。

  为此,我市在城市公交车辆形象上大动手术,不仅将所有车身标志标识纳入到整体管理,规范统一张贴位置,而且对车身外观形象进行设计与整改,推出了大中客样板车,并逐步推广到所有新购车辆,同时根据社会风尚、城市底蕴等,选取部分公交车辆喷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车身广告。城乡公交在公交车厢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新增了“文明乘车,车内不饮食、不喧哗、不打闹”的语音温馨提示,张贴文明乘车、先下后上,文明排队、依次上车等文明标语,引导广大市民文明乘车。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城市公交还将推出公交文化示范线,新开游3路公交,从市区的火车站到秀园公交枢纽站,全线采用双层巴士。

  在市区两大汽车站,记者看到车站的宣传栏、宣传橱窗原有的公益广告都进行了更新和增补,文明旅游、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广告随处可见。同时,车站还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劝阻旅客吸烟、卧躺等不文明现象,引导市民文明有序出行。

  据介绍,公共自行车公司也对相关的服务网点和自行车进行了外形“升级”,在部分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共计张贴136块公益广告,同时对279辆公共自行车破损公益广告进行重新粘贴,确保公共自行车车辆整洁。

  选树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

  公共交通每天接待成千上万的市民,同时每天也在发生各种各样让我们暖心、感动的好人好事。

  近日,市公交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80多岁的公交老乘客钱雪明的表扬信,信中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字里行间透着浓浓的感激之情,表达了他对33路公交车高连芳师傅的感谢。

  一说起33路的高连芳师傅,钱雪明就忍不住称赞。有一次,钱雪明拼命地追赶公交车,高师傅通过车辆后视镜发现这一情况后,就一直原地等待直到其上车为止,并对钱雪明说:“慢慢来,不急,当心身体!”还有一次,天空下起了滂沱大雨,高师傅见钱雪明没带雨伞,就主动提出把自己的雨伞借给老人,钱雪明虽然最后没有借走雨伞,但被高师傅乐于助人的行为深深感动……

  孩子迷路,102路司机周利祥助人为乐,最终将孩子顺利交到父母手中;城乡公交212路司机安占主动停车扶起一位不慎摔倒被电动自行车压住无法动弹的妇女……这些好人好事被网友们纷纷点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带动引领,争当城市文明先锋

  嘉通集团在不断提升公交服务质量的同时,努力打造精品公交线路,营造良好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公交企业在开设敬老文明线、绿色环保线、海绵城市线、禁烧秸秆线等主题公交线路的基础上,根据市民文化旅游需求开设了游1、游2等旅游专线。此外,今年10月嘉通集团还将联合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举办我市“十佳满意公交线路”和“十佳公交司机”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打造精品线路,助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引领在车厢文化上,更在公交司机心中。记者从嘉通集团所属公交企业了解到,“礼让斑马线”已成为一项长期的活动。

  “只要是开车的人,都应该有这个意识,这与有没有搞‘礼让斑马线’的活动没有关系。”一位开了30多年公交车的叶师傅对记者说道,“文明行车 礼让斑马线”的意识已经在他心中扎根,在斑马线前,他不仅看到行人会礼让,看到电动车也会礼让。

标签: 流动;宣传;斑马线;社会主义核心;司机;公益广告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