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实现3万人每馆!一项推向全国的“嘉兴经验”
2017年09月30日 09:37:20 来源: 嘉兴日报

  以前,海宁市黄湾镇尖山新区的居民要到海宁市图书馆才能借到某些书,直到2010年,950平方米的海宁市图书馆尖山分馆正式开馆,当地居民才感到借书方便了。“现在的图书馆环境好、图书新、读书活动多,同一张借书证还能借到嘉兴市图书馆的书呢!”尖山分馆的读者王晓丽高兴地说。

  今年,尖山分馆又经历了一次提档升级,此次改造对原有的功能区块进行了重新布局整理,实现24小时自助借还功能,丰富读者借阅体验。“提档升级后的尖山分馆,大面积采用自助管理,这样一来工作人员有更多的精力用在提升管理、增强服务和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上。”海宁市图书馆馆长王丽霞告诉记者。

  一座书香浓郁的城市,滋养着城市的人文品格,为城市注入灵性。近年来,我市初步构建了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形成了以嘉兴市图书馆为中心馆、以县(市、区)图书馆为总馆、以镇和村(社区)图书馆为分馆、以延伸服务和流动服务为补充的公共图书馆“中心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实现基本服务一体化、读者活动公益化、数字资源共享化。该体系城乡覆盖率目前已达3万人每馆,高于日本、韩国的水平,接近美国、英国的水平。这一体系的探索实践,被誉为打破“篱笆墙”的公共图书馆和中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嘉兴模式”。

  从一个馆到N个馆

  海宁市图书馆是中国最早的县市级公共图书馆,2015年元旦,荣获“2014最美基层图书馆”称号的海宁市图书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藏书能力和读者阅览座位数分别提升至80万册和1000席。馆内设有自助借还机、24小时自助借还区,实现无线宽带网络全覆盖……走进海宁市图书馆,现代化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按自助借还机上面的提示,简单操作几步就能自己借书还书,特别方便。”海宁市民李先生说。

  小鹿镇书香驿站是今年海宁首次在便利店开设的书香驿站,驿站由图书馆提供藏书500余册,并定期更新,驿站设有主题读书会和观影会等常态化读书活动。如今在海宁,不同类型的书香驿站还纷纷探索提升阅读附加值的做法,如市民可以凭读者证,在设有书香驿站的花店、咖啡店等可以享受消费折扣。王丽霞表示,探索这种别具特色的时尚年轻阅读模式,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阅读中来。

  自2008年启动总分馆建设以来,海宁市已于2010年实现乡镇分馆全覆盖,2012年开始加强村级分馆建设,2015年开始探索打造书香驿站、自助书香驿站等新型阅读空间。目前,海宁市已有1个中心馆、11个乡镇分馆、8个村级分馆、13个“书香驿站”、4个“24小时自助书香驿站”……

  据统计,目前嘉兴市五县(市)两区已建成乡镇(街道)分馆59个,其中市本级建成乡镇(街道)分馆14个,实现了全覆盖;村(社区)分馆已在全市推广,共建设村(社区)分馆70多个,馆外流通点1200多个(包括农家书屋),并与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共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成为拥有固定馆舍的图书分馆的有效补充。乡镇分馆建设以来,嘉兴市本级平均每个乡镇分馆年到馆人次超出10万,社会效益达到甚至超出全国县级公共图书馆平均水平。

  从试点到全国推广

  国外图书馆界有一句名言:图书馆不是一座建筑,而是一个体系。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通过总分馆制建设,改变了“一级政府办一个文化馆图书馆”,“一个城市设一个文化馆图书馆”,由一个主体或多个主体联合建设一个“文化馆图书馆群”,以人财物的统一管理或参与管理为手段,实现体系内政策标准的统一,资源的共建共享,活动的区域联动,最终促进了服务效能的提升。

  2013年,“嘉兴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并获全国第一,嘉兴已成为国内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示范基地。2016年10月,嘉兴市以东部地区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图书馆“中心馆—总分馆”服务体系是一大亮点。

  今年2月,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五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了通过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整合县域内的公共阅读资源,实行总馆主导下的文献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和人员的统一培训;今年4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转发《嘉兴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这意味着,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嘉兴经验”将在全国推广。

  据悉,接下来我市将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进一步创新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嘉兴经验”,提出到2020年底,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完善资源共享、服务联动、均衡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嘉兴模式”,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总体水平持续保持东部示范、全国领先的总目标。

标签: 图书馆;公共文化;驿站;书香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