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廉情信息发挥大作用 助力正风肃纪“抓早抓小抓苗头”
2017年10月08日 21:21:53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马晓燕

  “街道工作人员蔡某跟着商会一起出去旅游,可能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近日,海盐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盛燕伟收到了这条廉情信息后,马上录入海盐县廉情信息系统。

  自2003年起,海盐建立了廉情信息收集机制,像这样的廉情信息,每年能收到200多条,这为实践“四种形态”提供了具体内容。

  盛燕伟初步研判,此问题要作为问题线索办理。他填写了廉情信息拟办单,送纪委领导签署处理意见。5分钟后,海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卫沈弘将签好的意见直接送到案管室,要求当天转相关纪检监察室办理。

  纪检监察室收到线索后,立即开始调查。执纪人员在廉情信息系统内对蔡某进行了信息检索,系统马上跳出了蔡某的相关信息。执纪人员说,过去调取相关信息要跑好几个部门,费时还容易泄密,现在廉情信息系统就是一个强大的资源库,执纪人员在自己办公室就可以完成基础信息的收集。

  “信息收集全面有效,随即去旅行社确认,第二天一上班,我们就找当事人谈了话。”执纪人员说,“案件基础工作扎实,短短2天时间就了结了。”

  因为线索处置及时,蔡某对执纪人员表示感激,他说:“这次执纪人员跟我谈话,真像一场及时雨,让我厘清了亲清政商关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承担了自己旅游的费用。如果谈话来得再晚一点,我可能就要滑向违纪的深渊。”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盛燕伟告诉记者,有一次,廉情信息预警系统里显示,有一名党员干部“大摆宴席”“收受礼金”,被列为廉情“红色预警”对象,按照反映情况的严重程度,系统自动提醒执纪人员对该名人员尽快核查。

  “经过核查之后,发现问题其实没有反映的那么严重,最后我们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其作出情况说明。”盛燕伟说。

  “今年初以来,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处置达到56%,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关键在一个‘早’字,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海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乐伦说,“我们要不断完善廉情信息系统,为‘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提供技术支撑,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关爱。”

  据悉,为提升监督执纪信息化水平,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内部信息零散、外部信息渠道狭隘等问题,海盐县从2013年10月开始建设廉情信息系统。该系统汇聚监督执纪大数据,涵盖全县2.5万余名党员、干部的基础信息和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案件档案等数据。系统还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下级纪检监察组织上报信息制度;与公检法、审计、财政等17个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标签: 信息系统;廉情信息;信息共享机制;纪检监察室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