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接轨国际获粉丝点赞 嘉兴绿道越来越靓
2017年10月09日 10:25:30 来源: 嘉兴在线综合

  昨天,一位资深媒体记者、暖心妈妈用自己朴实的语言,和大家分享了她家里近几年“接轨国际”的深刻感悟~

  引发了不少粉丝的共鸣~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故事的,

  是一位爱上绿道慢生活的神速司机哦~

  看看他要亲自为嘉兴这五年的哪个变化点赞呢?

  人物名片

  来信者:李平,嘉兴日报驾驶员。

  看着大家都在点赞这五年,今天,我也要点赞一件事,就是咱们嘉兴绿道建设,这五年,一张绿网在嘉兴铺开来了,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条亲近大自然的绿色休闲长廊,也让城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也越来越享受都市生活的惬意。

  嘉兴的绿道越来越靓了

  绿道建设明显提升了我的生活品质,以前,因为长期乘坐交通工具上下班,饮食也不太注意,我的体重不断上升,健康也受到了影响,查出来有脂肪肝,血糖也偏高,这让我很担心,加上工作压力大,孩子上大学后费用支出也提高了,我的心态也有点烦躁。我很爱打羽毛球,但发现比起那些平时总在跑步锻炼的同时,我的体能逐渐跟不上他们了,经常一局也坚持不下来。

  后来我发现嘉兴的绿道环境好,基础设施齐全,路也很平整,就决定去那里跑步锻炼,刚开始,我的目的一是为了减肥,二是为了让心态平静。从这两三年来看效果还不错,体重减下来了,绿道周边的植物散发的香气,让我的心态更平和了,工作也更轻松自如了。

  绿道也给我提供了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我想健康、绿色出行,比如跑步或者骑个车,沿着马路就非常危险,尤其是夜晚,灯光如果比较昏暗,司机就可能看不到你,存在隐患,而且马路边的空气质量很差,全是汽车排放的尾气,吸进去对身体也不好。在绿道我就不用担心,这里机动车开不进来,而且周围都是绿色植物,空气质量相当不错,它就像我们嘉兴的绿色的肺。

  绿道为我们这些住在城市的人提供了体验自然、欣赏自然的机会,为我们提供了户外休闲娱乐和交往的空间。嘉兴绿道建设是建设宜居城乡的重要内容,绿道网建设有利于完善我们嘉兴城市自然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维护城市生态安全格局。我有时从嘉兴绿道跑步出发到南湖景区,感受下我们嘉兴特有的文化,绿道有利于保护和发掘城市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让我感受到嘉兴的鲜明特色。

  我经常和妻子、儿子来绿道锻炼,一家人轻松畅快,其乐融融。健康绿道,已经成为了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绝佳载体。绿道也让我也认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平时都会来绿道跑步,一来二去就彼此熟悉了,工作之余,大家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给生活增添不少乐趣,也促进了社会和谐。如果说贯穿嘉兴市区的机动车道是“快行系统”,那么,嘉兴的绿道就是以绿化为特征、供市民休闲的“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了“慢生活”的空间。

  如今,我觉得嘉兴在绿道建设上已经走在了前列。我们嘉兴的绿道越来越精致,凌公塘段生态绿道体现都市休闲风格,将公园和景点连为一体,塑造成休闲型绿道;王庙塘绿道展现了科技创新,将充分利用工业园区、科技城的优势,与现代科技产业相结合,塑造特色鲜明的多功能绿道;凤桥梅花洲段绿道则将挖掘乡村特色,借助“桃花节”、“水蜜桃之都”、古文化景区等资源,让游人感受“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好。因地制宜,没有破坏原来的城市道路和影响农村生活环境,体现的是对人文和自然的尊重。

  绿道丰富了我们嘉兴城市的旅游资源,比如凌公塘至梅花洲绿道,它贯穿嘉兴市区、郊区、郊野,全长10多公里,从南湖区政府出发我骑行一个来回,经过市民公园、网球中心、凌公塘文化主题公园、余新镇、凤桥镇等地,最后抵达梅花洲景区,我骑着自行车就全经过了,它为城乡之间、景区之间建立了连接,进入乡村的景点、景区变得很便捷,提高了我们嘉兴的人居环境品质。

  同时,我也感受到它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我们嘉兴绿道有效带动了运动、休闲餐饮等相关产业,推动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绿道参与户外活动,我很多住在市区的朋友都喜欢到乡村休闲健身、旅游消费,他们上午组织好自行车队出发,中午就到一些小镇体验农家乐,不少人瞄准这个机会投资城市自行车租赁致富了。来绿道的人一多,卫生管理、维护还有治安的要求就越来越高,这些方面都需要人手,它直接提供不少岗位,缓解了城市居民的就业压力。

  绿道建设对城市意义重大

  在嘉兴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周边往往受到无序的蔓延,耕地日渐减少,生态环境恶化。绿道的规划建设可以通过城市开放空间的休闲绿道,为保护自然资源的生态绿道和保护景观和文化遗产的景观绿道,把自然资源、休闲和旅游资源整合成绿色开敞空间网络,为不断蔓延的城市限定一个边界,引导城市有序的发展。绿道的规划建设为我市市民提供了优良的休闲旅游资源和场所,大大缩短了市民接近自然的距离,唤起人们保护自然环境、绿色开敞空间的意识。绿道的规划建设还将加强城市市区和周边地区的联系,促进城乡一体的格局形成,使城乡优势互补,和谐发展。

  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问题时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更加自觉的行动,来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认识高度、推进力度、实践深度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主持重要会议、考察调研,在国外访问、出席国际会议活动,都在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有关的重要讲话、论述、批示大概有60多次。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总书记的这些论述回答了我们在处理发展与保护这对突出矛盾中所遇到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上的困惑,为我们践行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遵循。

  在嘉兴,截至2017年6月底,全市已累计建成生态绿道927.34公里,其中市区建成504.09公里,省域绿道1号线建成93.86公里。目前,各县(市、区)都建有一条以上具有当地特色的精品绿道。除了新塍塘绿道外,海宁百里钱塘生态绿道、平湖曹兑港绿道、海盐白洋河绿道,都是我市的“明星”绿道,一条条绿道丰富了嘉兴市民的健康生活。

标签: 粉丝;嘉兴;生态文明;跑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