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全力营造稳定安全生产环境
2017年10月10日 10:22:50 来源: 嘉兴日报

  近期,南湖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纷纷带队分组赴各镇、街道和园区,深入企业车间、村和社区、在建工地、商场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整治督查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整改排查出来的隐患,严防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自9月上旬起至10月中旬,南湖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整治督查活动,重点抽查危险化学品、商场超市、建筑施工、三场所三企业等行业领域的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

  从7月以来,南湖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落实“平安护航十九大”有关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全面梳理和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彻底整治一批重大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南湖区全力营造稳定安全生产环境

  最近,南湖区安监局以烟花爆竹仓库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危险化学品仓库(罐区)为重点进行排摸检查,要求相关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隐患实现闭环整改。区安监局组织人员定期对各镇(街道、园区)安全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各企业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抽查,整改、立案查处了一批案件。

  这是南湖区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中的一部分。从7月起到12月,南湖区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覆盖全区各镇、街道、园区的各个行业领域,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和人员密集场所,针对企业的重点检查内容包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制度建立和执行、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应急管理等。

  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7月19日,区政府召开大检查动员会,徐军区长亲自部署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明确各级责任、落实任务分工和检查范围。7月底,区安监局召开了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的大检查动员大会,观看山东临沂金誉石化“6·5”爆炸事故视频,警示参会人员,加强安全教育提警。

  8月初,各镇(街道)、园区负责人、区安委会成员主要负责人参会听取全省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周军波副区长又召集11个镇街道园区主要负责人会议,专题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进行专项部署。

  随后,区安监局又召开各镇(街道)、园区安监中队长会议,落实安全生产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参与“三场所三企业”规范提升;喷涂、涉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推广应用智慧式用电系统,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再次强调和要求。部署落实松香水、香蕉水、稀释剂和二甲苯销售实名登记工作,对实名登记管控工作要求各地务必做到“五个到位”:底数排查到位、氛围宣传到位、培训部署到位、实名登记到位、监督检查到位。

  区安监局建立了以局班子领导带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5个督查小组,强化企业事业单位的安全督检指导工作;建立大检查工作制度,包括工作例会制度、信息报送制度、跟踪督办制度、工作通报制度,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工作的落实。

  突出企业主体责任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南湖区以推动工贸行业企业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切实解决企事业单位在工作中“想不到、不知道、做不到”的问题,推行企业单位平安创建工作。

  在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专项行动中,区安监局以一厂多企、综合体大楼内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场所,特别是把10人以上作业场所和有限空间作业作为重点部位,检查涉燃爆粉尘、涉氨制冷、冶金、有限空间、高温熔融等企业。

  如何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区安监局专门制作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告知书(样式),再次强调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检查范围,要求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日、周、月”工作制度;实行岗位、班组、车间(部门)和厂长(经理)对人、设备设施、环境、管理以及各类物料等方面存在的隐患的分级分类排查;建立隐患排查“一企一表一清单,实施隐患排查闭环管理;重大隐患整改确保“五到位”: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建立并在企业内部公示制度。

  对于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区安监局下发了《南湖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明确管控工作任务,力争整治工作检查全覆盖、隐患零容忍、监管严执法、整治重实效。9月初开始,又对“三场所三企业”实施常效管理制度,对全区“三场所三企业”135企业名单进行公布,明确企业安全自查七条内容、“三场所三企业”隐患自查自纠表,“三场所三企业”安全管理承诺书,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专项检查彻查隐患

  8月,区安监局聘请2家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对全区56家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复查,并建立隐患排查“一企一档”对存在隐患问题的30家单位进行通报督办。

  自7月以来,区安监局对全区相关企业采取安全生产“四不二直”明查暗访,强化督促检查力度,出动检查人员494人次,检查企业227家次,排查隐患219条,已整改209条,立案查处12起,其中查处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行为3起。

  同时,区安监局加大对全区23家省、市、区、镇(街道)、园区挂牌督办的工商贸企业重大隐患督促检整改力度,到目前21家已完成整改,另外2家已基本完成整改工作。

  为了营造稳定安全生产环境,南湖区各个相关部门在区安委办的组织、协调和统一部署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区公安交警部门对危化品企业、混凝土运输企业以及运输车辆实施动态监管,开展站外组客联合整治,确保行车安全。区住建局加大对建筑施工与燃气安全大检查整治力度,邀请建筑行业相关专家巡查工地,实施在建工地100%全覆盖,督促施工企业整改隐患,对瓶装燃气供应站多层次轮番督查,消除安全隐患问题。

  此外,区交通局开展了道路领域隐患排查攻坚战,区卫计局对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了卫生防控综合检查,区经信商务局联合区安监、环保、区消防大队等部门对全区汽油经营企业开展现场检查督查工作,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餐饮和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区消防大队紧盯石油化工、“多合一”集中区域、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隐患区域、单位,严查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

标签: 安全生产;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环境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