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
2017年10月10日 10:23:09 来源: 嘉兴日报

  近年来,嘉兴市坚持以实现城乡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政策引导、平台助力、拓宽渠道、完善服务等为抓手,不断深化统筹城乡就业改革,开展多层次、精准化的就业帮扶,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截至8月底,全市共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9489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9875人,安置残疾人退运车主就业122人。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市深入实施技能培训提升计划、公益性岗位安置计划、农村劳务合作社吸纳计划、鼓励企业吸纳就业计划、转产创业帮扶计划、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计划等“六大就业帮扶行动计划”,全面构建就业帮扶体系,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培训好取得育婴师资格证后,不仅我的就业机会多了,工资还涨了不少,前两天刚应聘上一份月薪9000元的月嫂工作,我今天是来领取500块补贴的。”今年取得了育婴师资格证,来秀洲区人力社保局领取培训补贴的刘女士笑着说道。据悉,为鼓励帮扶人群参与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市人社局对参加由人力社保部门认定的培训机构举办的就业技能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的,给予500元的培训补贴和180元的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对参加创业培训并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予10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培训合格人员成功创业且经营满1年的,再给予15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目前,全市共落实职业培训补贴1264万元,享受人数1.2万人。

  2017年,全市共下达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841个。今后我市每年将制定公益性岗位安置计划,原则上按照当地就业困难人员实际认定数10%的比例确定公益性岗位开发数量,对在公益性岗位安排援助对象就业的用人单位,按其实际安排人数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

  我市发挥农村劳务合作社吸纳援助对象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制定培训及转产转业计划。目前,共有农村劳务合作社234家,吸纳社员2.8万人,月平均工资1660元。对被吸纳的援助对象开展职业能力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的,经当地人力社保部门审核,给予每人一次性500元培训补贴。

  截至8月底,全市共落实社会保险补贴3422万元,享受人数11490人。鼓励企业开发工作岗位吸纳援助对象就业,对吸纳援助对象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员工制家庭服务企业吸纳援助对象的,落实有关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此外,市人社局将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创业扶持与发展农村电商结合,鼓励和帮扶有创业愿望的援助对象自主创业。落实创业贷款、贷款贴息、一次性社保补贴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截至8月底,全市共发放创业贷款153笔,共计3955万元;认定创业小镇10家。我市还开展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专项活动,促进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落实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临时生活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截至8月底,共计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3.1万元,享受补贴77人。

  在此基础上,我市人力社保部门还深化多项改革助力精准就业,实施城乡统一的就业和失业登记制度,确保劳动者充分享受就业政策、就业管理、就业服务和待遇标准,保障所有劳动者享有公平的就业机会和平等的就业权利;依托人力社保基层平台,按照“四化六到位”的要求,大力推进覆盖全市范围的四级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标签: 就业;陈留艳;就业帮扶;创业培训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