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持续发力构建大环保格局
2017年10月10日 16:55:1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为一个公民,应该怎样参与生态环境整治?”“我们应该做到不乱扔垃圾,实行垃圾分类,做到不在饮用水源区游泳、垂钓,做到不在野外焚烧稻秸秆。”……近日,2017年海盐县百场文艺演出下基层活动在县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西塘社区举行,中间环节的环保知识问答引来现场群众的热情参与。

  近年来,海盐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施治、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大环保格局,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全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们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既要做好,又要说好’的工作理念,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地,重点宣传海盐在生态环保方面的重要举措和成效,增强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努力提升公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海盐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彪说。

  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立体宣传框架。海盐县强势推进“海盐环保”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开启“互联网+环保”模式,扩大宣教影响力,让更多人通过新媒体了解环保工作动态、政策动向及环境质量情况。其中,“海盐环保”微信公众号在全国环保政务微信公众号评比中多次获得县级第一名。与此同时,海盐连续三年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环保白皮书,向公众公开过去一年的环境质量“成绩单”以及工作具体举措,受到了公众以及媒体的关注和好评。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整个6月则是环保宣传月,海盐每年以此为契机打好环保宣教组合拳。今年,海盐举行了2017年生态文明宣传月暨“人人小行动 环境大不同”全民环保启动仪式,开展了由小小环保志愿者宣读倡议书、“全民行动 绿满海盐”主题签印活动、环保志愿者家庭开展鱼类增殖放养及水质监测观摩、公益组织现场收集废旧衣物、环保酵素制作指导、现场招募环保志愿者等活动,掀起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潮。6月,海盐邀请了省环保艺术团开展公益巡回演出,演出将生态文明、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剿劣护水等理念融进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中,倡导全民注重生态文明、参与环境保护、共建美丽海盐。

  让公众参与环保执法,进一步提升环保执法的透明度。今年6月,海盐环保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夜间联合执法突击检查,执法人员兵分五组前往县重点区域开展突击检查,检查企业均由公众代表随机抽取,且公众代表全程监督执法行动。像这样公众参与的双随机环保执法检查,每年海盐县会不定期开展,但贯穿每个季度。

  截至8月底,今年海盐县已开展各类环保宣传活动29次,累计4046人次参与,包括举行环境公益宣传文艺演出、开展各类社区环保宣教、发动学子进行“色彩四月 笔尖海盐”环保写生比赛、邀请公众代表参与环境执法、参与环境影响评价评审会等。“环境保护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只有构建起多方参与、同心聚力的大环保格局,海盐的环境面貌才会持续不断地改善。”郑彪表示。

标签: 海盐;海盐县;周伟达;环保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