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励志!嘉兴28岁CEO告诉你如何实现创业梦
2017年10月11日 15:17:14 来源: 嘉兴日报微信公众号 记者 耿俪洳

  昨天,一位土生土长的许村人向我们讲述了关于嘉兴最后一个劣五类断面消逝的故事。粉丝们看来也很有感触,纷纷用自己质朴的语言为这几年嘉兴在“五水共治”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主动留言点赞~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故事的,

  是一位年仅28岁的CEO!

  他要说的是——

  人物名片

  来信者:黄翀,上海散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看着大家都在点赞这五年,我也想来讲述一件事,一件就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而这件事给我的最大感触是,在良好的大时代背景下,梦想将不再遥远。无论是将爱好变成特长的成长梦,还是将专业做成事业的创业梦。

  创业梦,原来并不遥远

  1989年出生在嘉兴的我,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小时候特别喜欢动漫。那时候国内引进的动漫品种并不多,而国产动漫也才刚刚起步,并没有太多出色的作品。但就算内容有限,也没有妨碍我对它们的喜爱。那时候的我,不仅常常捧着漫画书、对着动画片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看,更不时拿起手中的笔在纸上涂画几笔,有模仿也有创作。就这样,伴随着对动漫的热爱,我一路走到了高中阶段。高三那年,当未来学什么、做什么的选择摆在面前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动漫专业。

  现在回想起来,在把爱好变成特长过程中,我要特别感谢时代给予我的成长助力。因为就在那些年里,动漫产业在国内逐渐兴起并日益兴盛。尤其是在杭州地区,动漫产业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借着这股风潮,我也实现了自己的快速成长。那时的我,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伴,我们一起组建动漫社团、创作动漫人物、构思动漫故事,同时我们还前往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动漫活动,吸取各方所长。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我进行了大量原始素材的积累,有资料、有想法、也有观念。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嘉兴,沉下心来整理着前期所学东西。这个阶段,我逐渐形成了一些后来被运用在创业产品上的初始设想。同时,社团活动也没有停止,并隐约生起了把公益性社团转变为商业化公司的想法,只是我明白,要转变仍然欠缺些火候。而这个所谓的火候不是单纯指资金或人员。因为家人对我想要自己创业的想法是大力支持的,无论是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但我还是觉得有所欠缺,直到2015年的到来。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论及创业创新文化,他强调“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总理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也给了我莫大鼓励。从他的话语中,我更看到了难得的机遇。这种机遇,让我潜藏在内心多年的创业“野心”彻底爆发了出来。就好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让风从我的梦想里吹到了现实中。因为就在这一年,我组建成立了包括研发部门、美术部门和运营部门的上海散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要感谢的是,得益于当时的良好社会环境,公司成立过程中,我不仅拿到了社会资本,更得到了政府支持,享受了免税等优惠政策。

  公司成立后,利用自身优势和多年积累,我开始了手机游戏的研发和原创IP的塑造之旅。当时正是“二次元游戏”概念最为火热的年代。公司顺势推出了二次元养成类策略手游《少女前线》,并凭借精美的人物设计、丰富的互动养成模式、独特新颖的战略系统、独具一格的硬派美术风格及庞大曲折的故事剧情,引发广泛关注。目前,这一手游已在日本、韩国,及台湾地区推广,并取得了不错的效应。《少女前线》还与国内知名手办制作厂商合作,推出了相关手办,备受玩家追捧。《少女前线》设定集、衍生品等也已陆续推出。

  创业创新,在创造财富过程中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我觉得总理的这句话在我身上可谓得到了充分展现。现在,我又有了新的梦想,那就是创造国内最好的原创二次元手游IP。我相信,只要继续坚持、加倍努力,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我的新梦想将就在不远处。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此后,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各种场合中,总理更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每到一地考察,总理也总要与当地年轻的“创客”会面。他希望激发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明确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如此表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潮也深深地影响了嘉兴。近年来,嘉兴着力培育“双创”土壤。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6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11家、市级17家。众创空间场地面积达69.7万平方米,拥有创业团队917个,从业人数4253名。同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30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6家。市级16家。今年1月,我市出台《建设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以最大力度构筑新型孵化模式为核心,以最大力度集聚创业创新资源为途径,以最大力度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为主线,在持续推进“泛孵化器”建设的基础上,嘉兴努力打造着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孵化之城”,积极引领新常态、大力培育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为“干好十三五、奋勇当标尖”提供重要支撑。

标签: 创业;嘉兴;动漫;创新;网络科技;大众;故事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