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续写开放发展新传奇
杭州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
2017年10月11日 08:48:39 来源: 杭州日报

  改革开放号角吹响,钱江潮起,出湾向洋,奔竞不息。

  10月10日,本报以4个整版篇幅刊发《钱江奔涌向大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倍感振奋之余,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开放发展的探索实践,指明了浙江及杭州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方向和遵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上下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发展的新期待,抢抓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历史性机遇,以扩大开放推动改革深化,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坚定不移续写开放发展的新传奇。

  播下一粒开放的“种子”

  17年前的钱江新城,还只是杭州人眼中的一个菜篮子基地。谁能想到,17年后的她,在G20峰会的世界大舞台上绽放光彩。

  “报道非常翔实,十分振奋人心。”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郑翰献一大早就看了报道,他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钱江新城已经完成了开始设定的目标,而眼下,下一阶段的发展也已规划好了宏伟蓝图。“十三五”期间,是钱江新城全面建成杭州中央商务区的决胜阶段。拥江发展的城市发展新战略,让钱江新城再一次站在城市发展的高点,扬帆启航。“‘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总书记的这一重大战略决策,为拥江发展提供了指导思想,我们将努力把钱塘江流域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一流滨水区域。”郑翰献说。

  “回头看来,总书记当年播下的这粒开放‘种子’,是为浙江这样资源相对匮乏的省份提前布局,极富远见。”今年84岁的退休职工孙兆昌,在仔细阅读报道后,同样感慨非常。

  文化繁荣也离不开开放发展

  文脉结缘,民心互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充分发挥浙江深厚的人文优势,扩大文化领域的对外开放,推动浙江文化“走出去、引进来”。事实证明,开放发展对杭州文化建设、文化繁荣同样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惊艳了世界的《最忆是杭州》,正是一张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名片。”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朋透露,“十一”长假期间,《最忆是杭州》的境外观众占比超过了25%,许多外国游客正是通过这台演出,来感受中国味道、领略杭州风情。“这是世界文化的一次中国式表达,在文化领域开放发展的大环境下,这台演出也已然成了杭州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金朋说。

  余杭区委宣传部理论科长周玉祥认为,报道对习近平总书记开放发展理念在浙江的探索实践进行了系统性回顾,结合今年以来,余杭创新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走进阿里巴巴、浙江大学等名企名校,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一系列做法,让他更增强了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广大浙商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指出,民营企业要扩张、要“走出去”,是市场经济规律使然,拦是拦不住的。读了报道,广大浙商也是深受鼓舞。

  “作为一名企业家,看了报道后感到催人奋进。多少浙江企业在习近平总书记开放发展新理念指引下,立足浙江,又跳出浙江,聚天下资源为己所用,壮大‘浙江经济’的同时,向全球辐射,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浙江人经济’。”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正泰的今天就是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开放发展新理念的生动案例,我们‘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止。”

  “习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我奋发图强,并深深融入到企业的开放发展中去。”盘石股份董事长兼CEO田宁说,公司按照习总书记开放发展理念,积极发挥互联网企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千方百计地引进新进技术、千方百计地“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千方百计地维护好互联网创业创新环境,“去年,‘新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公司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跟时代步伐,把‘成为全球新经济平台领跑者’定为企业愿景,把‘让世界没有落后的企业’作为企业的使命。”

  “产业工人也要跟上开放创新的大潮”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再到“创环境”,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必不可少。要想把浙江和杭州推向世界,就要求杭州的产业工人队伍有更开放的眼界和更优秀的技术水平。

  “在大开放、大发展的大时代里,尤其需要培育一支素质更高,更具开拓精神的产业工人队伍。”市工业工会副主席高晓宇表示,近年来,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在全市职工中大力开展立功竞赛,深化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技能帮带和技能晋级、技能激励“五位一体”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实施高技能人才奖励政策,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

  “在开放发展的时代大潮中,每家企业、每名职工都是一朵浪花,彼此相连、共同前行。”在读完报道后,浙江华丰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蒋美华动情地说,“华丰纸业在九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就秉承开放理念,多次引入高技术人才和最先进的造纸设备。只有产品质量上去了,品牌才能‘打得更响’,走出杭州,走出浙江,走向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普通职工也得多学习,多进步,跟上开放创新的大潮。”

标签: 进步;开放;创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