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次性奖补10万元!嘉兴这7家企业为何被政府重奖
2017年10月12日 09:52:34 来源: 嘉兴新闻广播1041微信公众号

  嘉兴位于长三角经济圈的中心,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升级,机器人、工业设计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传统的用工标准,虽然全市中高等职业院校有19所,每年毕业生达1.8万人,但企业“技工荒”的问题仍日益突出,传统的校企合作对新产业新技术的反应相对滞后,让企业直接参与职业教育,培养产业急需的人才显得尤为迫切。

  在这样的背景下,嘉兴出台《嘉兴市教育型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近日,嘉兴有7家企业被认定为“教育型企业”。

  什么是教育型企业?根据试行办法,“教育型企业”必须是生产设备设施与工艺水平较高,在区域内同行业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规模以上企业;且乐于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师资队伍和专业课程建设,并且近3年在人才培养、社会培训、技术研发等方面与职业院校开展6项及以上合作的企业。

  通过申请、评审、公示等认定程序,获得“教育型企业”称号的企业必须履行相应的育人职责,如设立或明确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加强与职业院校对接交流;主动参与实训基地、教学团队与专业课程建设;深度参与“轮岗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

  政府对当年评定的教育型企业一次性奖补10万元,每3年复评符合条件的再一次性奖补10万元。这部分钱由地方政府“自掏腰包”。同时,企业可以免费使用职校的实验实训设施、图书信息资源、文体设备,优先参与职校开展的人才招聘、优先聘用学校推荐的优秀毕业生等。

  经过严格的审批、认证、公示,以下7家企业,从数十家申报的企业中,成功获得嘉兴市本级2017年度教育型企业认证(按拼音顺序排序) :

  创正防爆电器有限公司

  嘉兴碧云花园有限公司

  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

  嘉兴隆聚餐饮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瑞宏机器人有限公司

  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

  浙江英卡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以浙江英卡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公司从2014年开始就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同建立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平台,由企业骨干员工参与教学,实现学校理论教学与企业实践教学的相结合。

  4年来,已有近千名嘉职院学生在英卡顿参加过跨境电商等相关专业的培训。接下来英卡顿将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立并完善教学系统,逐步将经验推广到各个专业与院校,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也为本企业输送人才。

  未来四年,嘉兴将在市本级认定25家、各县(市)分别认定8家以上教育型企业,为职业院校制度化地选择确定合作对象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也为职业院校更好地开展校企合作提供了有效保障。

标签: 防爆;嘉兴;职业院校;网络科技;浙江;校企合作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