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开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文化篇》
2017年10月12日 02:47: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李文芳 陆遥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李文芳 陆遥)钱江潮涌,奔腾不息;勇立潮头,奋进不已。

  10月11日,本网重大主题报道《凝魂聚气铸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文化篇》刊发后,被人民网、光明网、凤凰网等众多媒体广泛转载,引起强烈反响。

  点击阅读《凝魂聚气铸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文化篇》

  读罢报道,广大干部群众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文化建设的深邃思考和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众多举措。大家纷纷表示,立足历史新起点,着眼当下新形势,今天“文化浙江”的新目标,就是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行,扬帆开启新的征程。

  文化兴盛为民族强盛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有着博大的文化情怀、高度的文化自觉和高远的文化理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强烈自信,显示出高瞻远瞩的文化战略思想和文化治理理念,让我们深感震撼、深受启迪。”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金兴盛说,“我们要加快推进‘文化浙江’建设,奋力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发展示范区,努力为全国文化建设贡献浙江经验。”

  “我们要把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传承和弘扬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读完报道,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里进行了转发。他说:“浙江省博物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做好藏品征集、保管保护和学术研究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不断将浙博打造成宣传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窗口、满足老百姓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舞台。”

  看了报道,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常务副团长刘建宽感到光荣与使命同在。铭记总书记的嘱托,今年以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通过招收《五女拜寿》第五代传承班、海外巡演等一系列措施着力推陈出新。他表示:“今后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创作紧贴时代的艺术精品,传承经典,向全国、向世界传播越音。”

  在乡镇文化站工作了34年的龙游县石佛乡综合文化站站长马惠莲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我们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2015年,石佛乡新建的综合文化站投用后,我们组建了20多支文艺队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今,乡村社会风气越来越好。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守护好这个文化阵地,使文化服务向深向广,不仅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有书读、有电影看、有戏听、有演出看,还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软实力的洞见太深刻了!”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表示,“我们要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产业平台化的重心,坚守‘华流’出海的恒心,打造更多浙产影视精品。”

  “习总书记对文化精神价值的阐述让人常读常新,深受教育。”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野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炼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时,从浙江深厚的文化传统中探寻当代浙江发展走在前列的动力源泉,精辟地指出,‘在浙江人民创造自己灿烂文明史的背后,始终跳动着、支撑着、推进着和引领着他(她)们的力量,正是浙江人民的精神’。我们今天建设‘文化浙江’,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文化思想,切实弘扬优秀文化精神,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关注‘未成年人’与‘青年’两个群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让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印象最深,他表示:“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浙学思想融入到教学之中,为社会培育更多浙江精神的继承者和创造者。”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文化改革发展方向,浙江文化建设高歌前行,继续向纵深推进,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激发,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开辟出新局面。

标签: 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文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