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两癌”筛查工作为农村妇女撑起健康“保护伞”
2017年10月19日 16:23:15 来源: 嘉兴日报

  “这样的体检我每次都来,身体健康我和家人就都放心了。”为保障妇女的生殖健康,提高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日前,高桥中心卫生院和高桥街道办事处卫计办联合组织,为辖区内适龄妇女开展了新“两癌”免费筛查试点工作。

  据了解,为确保筛查工作顺利开展,前期,高桥中心卫生院成立了专门的专项体检工作小组,召开体检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严格落实岗位工作安排及体检人员排班,组织协调体检工作相关事宜。同时,由街道办事处卫计办负责提前做好“两癌筛查”适龄妇女的调查摸底,发放宣传资料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通知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时间及注意事项,落实体检日程安排。

  体检现场,双方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耐心地为每位体检对象进行免费妇科检查、HPV(人乳头瘤病毒)检测、白带常规检测、子宫附件盆腔B超检查、乳腺B超检查、血压测量、检查结果咨询反馈等项目,并将体检结果进行登记建档,此外,高桥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还对阳性病例进行了免费转诊、结果追踪及随访。

  据悉,我市自2009年成为全省“两癌”筛查工作试点县后,率先试行“两癌”筛查工作,并于2014年在全市各镇(街道)全面铺开。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市同步开展“两癌”筛查工作的同时,此次高桥街道举行的新“两癌”筛查工作,是在省卫计委、财政厅、人社厅、妇联出台了新《浙江省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后,该街道作为桐乡的试点进行的新项目实施。

  “新‘两癌’检查项目出台后,今年的筛查工作与往年有所不同。”据高桥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筛查工作不仅优化了体检项目,增加了HPV项目,此外,此次参与筛查工作的医务人员中,除了高桥中心卫生院外,还有我市妇保院下派的经省级培训取得资质的医务人员操作相关检查项目,使得体检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早诊早治是预防和控制‘两癌’的主要手段,女性接受定期检查,可大大降低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高桥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能让辖区内的适龄妇女真正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同时进一步提升农村妇女“两癌”早诊断、早治疗的意识,为全市“两癌”筛查工作的推进打好基础。

标签: 体检;两癌;中心卫生院;筛查工作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