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工程项目倒逼污水上岸显成效
2017年10月19日 16:29:50 来源: 嘉兴日报

  濮院镇港湾梦苑、月河家园共410户居民家庭每天要产生近400吨的生活污水,在“五水共治”深入推进的当下,这些生活污水的处理迫在眉睫。近日,一座大容量生活污水微动力处理终端在附近建成启用,可将每天的400吨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处理,得到了周边居民的交口称赞。

  这是桐乡今年进一步纵深推进“五水共治”的寻常一幕,昨天,桐乡召开“五水共治”的总结部署会,对治水剿劣、长效管理等工作再推进、再部署。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清淤、水系沟通、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老旧小区管网排摸、餐饮行业污水治理、企业污水治理、砂石料码头整治、机关事业单位污水治理、排放口标识等十二大专项整治工程正火热推进,倒逼污水上岸,至今已投入资金2亿多元,实施开展具体项目500余个,取得了一定成效。

  清淤工程已累计完成235万方,完成计划的14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累计完成新增受益农户5425户,完成计划的135.6%;累计拆除砂石料码头34家,完成拆除任务的110%……会上,各镇(街道)、责任部门纷纷晒出了各自的整治进展和工程推进成效。与之相对应的,是综合施策之下的水环境改善成绩,根据最新的监测数据,1至9月,10个县控以上断面考核中,Ⅲ类断面7个,同比增加7个;Ⅳ类断面3个。

  这一组看似简单的数据,涵盖的内容却颇为丰富,其背后是今年以来各镇(街道)、责任部门对治水剿劣的持续付出,也涌现了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的一批创新举措、优秀办法——

  例如,高桥镇对榨菜行业持续加码整治,不仅通过企业自建污水处理设施或污水转运的方式解决了榨菜企业污水直排问题,还加强对田间菜窖污水的管理,全镇所有菜窖都统一挂牌实名制,并且将菜窖管理的任务落实到各村,确保腌制废水不外流;洲泉镇对丝绵行业整治不断升级,摒弃“一刀切”关停的方式,采取种种措施将丝绵加工产生的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处理,最大限度减少污水入河现象,以“柔性”的整治方式,让传统文化和环境升级实现和谐共生。

  在成绩的基础上,桐乡治水剿劣力度不减、重在长效,对下一步治水工作提出了加快进度、提质提标、防止反弹的要求。“治水是一项需要付出长期努力的复杂而艰巨的工程,目前取得的仅仅是阶段性成效,保持长期的水清河畅,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桐乡市副市长徐刚表示,要长期保持治理成果,关键还在于长效管理,树立“五水共治”常抓不懈、常抓不歇理念,接下去,桐乡将不断完善治水机制,提升长效治水的能力和水平,守住一河清水。

标签: 生活污水;吴东吉;沈卓群;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