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未来两天嘉兴将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秋天渐入佳境
2017年10月20日 14:55:38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董文娟

  不见秋雨,阳光羞涩,昨天的禾城度过了晨微凉、午不热的一个平常秋日。

  今天是农历九月的第一天,天气慢慢好起来了,记者从嘉兴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两天我市将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除了风稍微有点大,其他都符合我们对“美好秋日”的想象。天高云淡、岁月静好,你脑海中所有可以用来形容秋日的美丽辞藻,这回都可以用上了。

  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

  秋雨连绵,不少怕冷的市民已经把秋裤穿上了身,晚上也离不开厚厚的棉被了,心里盼望着能快快见到“明媚的秋日”。不要着急,这样的秋天来了!

  根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嘉兴阴转多云,明后天多云到晴,白天的最高气温预计在22℃~23℃。“本周五起受西北气流控制,我市天气转好。”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周秋林说,明天偏北风4~5级。

  “晴转多云”、“晴到多云”、“晴”、“多云”有区别吗?气象专家介绍,气象学上的“晴”,指的是天空无云或云很少(低云量不到1成,或高云量不到3成,或者两者同时出现),“多云”指天空有4~7成中、低云,或有6~10成高云的天空状况。“晴转多云”着重于转变的过程,指天气将从晴往多云方向转变,“晴到多云”,表示天空状况时晴时多云,介于两者之间。也就是说,“转”意味着有一个清晰的转变过程,“到”是介于两者之间。

  今天早晨,嘉兴的最低气温在16℃~17℃,穿一件薄外套出门刚刚好,上午随着太阳一点点露脸,气温也缓缓上升,“剥洋葱”式的穿衣方式最适合最近的天气。

  昨天一早,办公室里的几个同事因为“这个季节要不要扫落叶”而起了“争执”:有人认为,落叶不扫影响市容;有人则觉得,“金黄落叶铺满地”是秋日里的别致一景,能让大家尽情感受。正在看这段文字的你,站在哪一边呢?

  农业气象专家支招

  今天是农历九月的第一天,按古代的历法,农历九月是季秋,也是秋天的第三个月,这个月份又称“菊月”。九月的节令,有霜降,有重阳,还有立冬,下周一就是霜降节气了,此后天气会一天比一天凉,10月28日是重阳节,秋天渐入佳境。

  但嘉兴自9月下旬以来,被阴雨天气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据市气象部门统计,从9月20日至10月18日,我市累积降雨量达到了245.5毫米,累积日照时数仅有49.4小时。

  其实,连绵的秋雨除了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一定的不便、让家里的衣物晾不干等外,受影响最大的还是那些在田地里辛勤耕耘的农民,看到地里种下的蔬菜都遭了殃,真的很心疼。

  嘉兴市气象局的农业气象专家对农民如何开展灾后补救进行了支招。“时下是秋季蔬菜的播种育苗期,十分关键,连续阴雨的天气条件下,土壤墒情欠佳,秧苗播种下去之后根系容易腐烂,不容易存活。”专家建议,农户应加强田间排水能力,适当开挖沟渠,降低田间湿度,以达到减轻灾害的目的。


标签: 天气;嘉兴;秋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