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沉迷于手游的孩子还真不少 心理咨询师称家长工作很重要
2017年10月20日 14:55:35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龙凌

  嘉兴一个9岁的孩子玩“王者荣耀”游戏,两天花掉父母4500多元,父母认为游戏开发商存在缺失,要求腾讯方面退还这笔钱,目前游戏开发商还在处理中。

  昨天,晚报独家对此事进行报道后,多名读者向记者反映,他们的孩子也整天沉迷于手机游戏,有的也玩“王者荣耀”,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很大,希望能有好的办法解决。

  父母眼里手游成“毒药”

  家住南湖区的田先生来自四川,孩子今年读三年级,之前成绩一直不错,但自7月份以来,整个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厌学、焦躁,成绩下降得很快。

  “我在外面做生意很忙,从外地回来后发现不对,就与儿子谈了一次心,才发现他在玩一种叫‘王者荣耀’的游戏,只要不上课就玩,其他什么都不管。”

  田先生倒不是心疼儿子玩游戏花掉的钱,而是儿子的成绩下降得很厉害,他觉得这种游戏简直就是一种“毒药”,儿子已经无药可救,因此很着急。

  南湖区大桥镇吴女士的情况与田先生有所不同,她女儿上五年级,因为是单亲家庭,平时忙于工作的她对女儿的管束不是很到位。

  “一开始我给她买的是手表,后来她说要手机,我就给她买了一部手机,以为这样方便沟通交流。哪里想到,现在她一放学回家就抱着手机玩游戏,只要拿走手机,整个人就不愿意说话,没精神,我现在愁死了。”

  现在,吴女士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女儿将爱玩手机游戏的坏习惯改掉。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区采访时刚好碰到一个讨论“如何与孩子沟通”的小型座谈会,大部分参与者都反映自己的孩子很难抵制游戏的诱惑,特别是手机上的游戏。

  “以前是电脑上的游戏,现在手机上的游戏更让孩子欲罢不能,简直就是‘毒药’。”一位参与者在座谈会上感叹。

  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师支招

  手机游戏简称手游,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在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上玩的游戏。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手机的功能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手机游戏种类也越来越多。

  有媒体称,90后、00后甚至更小年龄的群体,已经成为玩手游的主力军。

  腾讯开发的游戏“王者荣耀”推出后,各地曝光事件不断:“13岁男孩因玩‘王者荣耀’被说跳下4楼,刚醒又想登录游戏”、“狂打手游‘王者荣耀’40小时,广州17岁少年患脑梗险丧命”、“小学生为玩‘王者荣耀’偷光家里积蓄”、“11岁少年玩‘王者荣耀’,3个月花光全家多年攒下的3万多元……”为此,有人称“王者荣耀”为“王者农药”。

  今年7月,针对各地不断发生的事件,腾讯特别采取措施,对未成年人玩游戏设置了一定的条件。然而几个月下来,这些防护措施起到的作用并没有预想中那么理想。

  参加“如何与孩子沟通”座谈会的家长秦女士向记者抱怨:“防什么防呀,他们(孩子)根本就不用自己的身份登录,而是用家长的。”

  不过另外一位家长表示,游戏开发商固然有问题,但是家长也应该反思,为什么要给孩子手机呢?孩子那么小,手机有什么用?也就是说,家长做好监督才是最重要的。

  对此,嘉兴某培训机构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师张小分析认为,对于孩子沉迷于“王者荣耀”等手游这个问题,要综合来分析,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能单独责怪哪一方。

  张小认为,除游戏开发商采取的措施不到位外,孩子自制力不强、现实生活不能满足、游戏诱惑力大、父母溺爱或缺爱以及缺少沟通等,是造成未成年人沉迷于手游的主要原因。

  那么,该怎么来解决这个让很多父母头疼的问题呢?张小支招说,首先要经济制约,不要过分地给孩子零花钱,花什么钱都要搞清楚;其次,家长要以朋友的态度与孩子进行交流,了解孩子在想什么、需要什么;第三,孩子适当玩游戏可以,但要设置条件,不能过度,并交流过度玩手游的危害;第四,要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比如读书、旅游、参加公益活动等。

  “还有个现象,我们很多家长一味视游戏为洪水猛兽,其实不应该这样,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引导,适当的时候,家长可以了解一下游戏。”张小说。


标签: 嘉兴;王者荣耀;手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