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企业科技创新展新貌 桐乡科技合作走出国门
2017年10月27日 09:53:21 来源: 嘉兴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报告还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在桐乡,有这样一批企业,他们视科技创新为企业的生命线,致力于通过国际科技合作提升企业的科研实力,特别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与外国的企业和高校开展国际科技合作。这三年,桐乡的双箭、恒石、健民公司都获得了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立项,这么好的成果目前在全省独此一家。

  “桐乡企业不满足现状,与世界顶尖的研发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与交流,开阔了视野,同时,企业把国际合作的研发成果进行了应用,这个非常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祝学华充分肯定桐乡国际科技合作的成绩,他指出,要充分利用全球化的背景和“一带一路”的倡议,加强与国外同行的合作,从而提升自己的研发能力,培养一支属于自己的国际化科技人才队伍,同时,研发的产品要紧盯国际市场,扩大企业的市场规模,提升企业的发展层次。

  从“独自研发”到“寻求合作”

  近日,桐乡市健民过滤材料有限公司的“熔喷非织造布滤材特持久高效低阻性能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2017年度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立项。这是继恒石、双箭公司后,桐乡第三家获省级国际科技合作立项的企业。

  健民公司是一家专门研发及生产环境治理材料的环保科技型公司,其非织造布产品主要应用于小环境的颗粒物治理上,如汽车空调、个人防护口罩、室内空气净化等领域。随着市场及消费者对产品要求越来越高,非织造布过滤产品性能面临着亟待提升的需求。例如,提高非织造布对更微小颗粒的过滤效率、降低非织造布的空气阻力等。基于此,健民公司发起了这个项目的研究,希望通过该项目研发出新方法、新技术,提升产品性能,使产品与国内产品相比,在空气阻力不升高的情况下,过滤效率提升10%以上,或者在过滤效率不降低的情况下,空气阻力降低20%以上。

  “其实,这项技术,我们公司已经研发两年了,但是一直没有成功。”健民公司副总经理孙成磊略带遗憾,他说:“科技研发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也存在失败的风险,但是,科技研发又是企业成长绕不过去的门槛,因此,我们不去回避失败,而是要想办法攻克这个技术难题。”

  带着这个难题,孙成磊找到了桐乡市科技局,桐乡市科技局为他们与浙江理工大学进行了牵线,而巧合的是,浙江理工大学有一位在捷克攻读了博士并工作过的老师祝国成,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健民公司与捷克维策尼克公司和利贝雷茨技术大学进行了合作。

  祝国成说:“我在捷克工作时,有很多项目来自中国,因此,对国内和捷克的技术实力和研发方向都比较熟悉。我国虽然对熔喷非织造布进行驻极处理方面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工作,但如何改善产品的极化效率和能力、保持产品性能的持久性仍是亟待解决的难题,而在原料中添加具有良好极化性能的纳米颗粒,是普遍认为的可行方案,捷克在纳米技术领域有着丰富经验,不论是纳米颗粒的生产制备应用还是纳米纤维的工业化生产与应用,在全球都是领先的。”

  很快,捷克的研发人员就来到健民公司实地了解和沟通,双方通过电子邮件和视频电话等形式进行密切的交流,共同加快研发进程。孙成磊对此次合作充满了信心,他告诉记者,这项技术突破后,公司每年至少能增加1亿元的销售额。

  孙成磊坦言,从“独自研发”到“寻求国际合作”,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了恒石和双箭两家公司的影响。他说:“随着桐乡企业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增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了,已经开始有不少人来向我‘取经’,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国际科技合作的意义已经深入人心了。”

  从“满足客户” 到 “引领客户”

  浙江恒石纤维基业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风电基材制造企业。从成立至今,只有短短17年时间,而它已跻身世界一流,这与其长期对科技创新和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视密不可分。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企业研究院、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等,这一系列荣誉足以证明恒石在科技创新上的实力,但恒石远远不满足于此,它的目标是要“成为全球风能基材制造的领军企业”。一系列的国际科技合作举措令它离梦想渐行渐近。

  恒石公司副总经理李辉告诉记者,恒石是国内第一家做风力发电基材的企业,如今出口比重大于内销,在全球排名前10的风电制造企业中,恒石合作覆盖率达到80%。“我们的产品是客户定制化的,有很多国际化的大企业来采购我们的产品,可以说,我们与这些企业都是在进行着技术合作,很多难题都是双方一起攻克的,甚至是由我们企业主导来想办法攻克的。技术合作开发模式基本是客户输入产品设计要求,输入产品性能,恒石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开发与设计,设计开发的产品符合客户的标准和生产使用要求,产品开发成功进入批量供应。对我们来说,这样的合作模式,不是长久之计,我们要成为领军企业,就不能光是符合客户要求,而应该有能力来引领客户。”

  于是,2015年,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厚积薄发的恒石主动发起了一个名为“风力发电叶片用高性能玻璃纤维复合毡的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这一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在这个项目中,国际合作方是捷克的LENAMs.r.o公司,它拥有最先进的仿真力学模型软件,可以模拟计算出风机及叶片在风场环境下运行对材料力学性能的标准参数,这将为恒石的产品研发设计提供科学的数据。李辉说,在这个合作过程中,恒石可以从更前端的风机叶片性能设计入手,开发设计满足叶片最佳性能所需要的更可靠优质的材料。如此一来,恒石便具备了可以为客户设计风电叶片用玻璃纤维织物材料的能力,目前,恒石已经为国内两家风电制造商设计开发了两款大兆瓦叶型风机的产品。同时,项目研发中取得的知识产权归恒石所有,为企业留下了一笔技术财富。今年底,这一项目将完成内部验收。

  夏晓林是东华大学毕业的博士,在恒石工作已有2年,全程参与了这一项目。他说:“没想到一毕业就有机会参与这么重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让我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也开阔了眼界。这样的国际科技合作不论是对企业还是企业的科研人员来说,都是重大利好,让科研人员有盼头、能进步,企业能留得住人才。”  

  从技术“引进来”到技术“走出去”

  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输送带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主要生产橡胶输送带系列产品,其国际科技合作之路已经走了18年,这18年带给企业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无可替代的竞争力。它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成了如今输送带年产值12亿元的大企业,成为国内输送带十强企业之首,同时还是输送带产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

  1999年时,双箭的年产值只有5000万元。从这一年开始,因与日本阪东化学株式会社的贸易合作,双箭开启了与这家日本同行的技术合作。“那个时候,我们进行的是贴牌生产,阪东公司对产品要求很高,他们认为我们的技术达不到他们的要求,就给我们提供技术、培训人员,从那时到现在,合作一直没有停。不过现在,主要是我们在聘请阪东公司来为我们进行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合作与指导,我们每年会支付给阪东公司1500万元的服务费。”双箭公司副总经理郎洪峰说,企业不仅重视技术合作,也十分重视管理合作,这源于双箭吃的一次“苦头”。多年前,双箭的一批输送带产品被日本企业退了回来,而原因竟是由于输送带上有两个脚印,双箭人费解“输送带本就是运输垃圾和煤炭等产品的,两个脚印又何妨?”日本企业的解释是“产品就像自己的孩子,如果对产品不珍惜,难保质量不存在问题。”“两个脚印”一事转变了双箭的理念,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管理丝毫不能马虎。这造就了如今双箭不仅有阪东公司在管理上的出谋划策,双箭还专门聘请了一位日本专家和一位韩国专家,长期为企业做管理指导。国际管理合作的成效显著,与2015年之前相比,双箭用工减少了30%,效率提升了30%,物力和人力消耗下降了5%,在线库存下降了10%。

  此外,在技术上,双箭聘请美国输送机动力公司担任了技术顾问,这一合作是排他性的,也就是说,在与双箭合作后,这一美国公司便不能再与其他输送带企业进行技术合作。这一强强联合,促使双箭拿下了豫北煤炭物流储备基地,建成了全球最长的单条管状输送带路线。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双箭控股了澳大利亚国际输送机公司,这是当地领先的输送技术服务公司,控股后,这一公司为双箭在当地的产品提供售前、售中及售后服务。

  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双箭不断提升着自己的科技实力,2016年,双箭被认定为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并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合作项目,对乌兹别克斯坦橡胶制品厂提供技术支持,由双箭负责输送带全部技术服务工作,包括生产知识、技能、经验和与该生产专有技术有关的全部技术文件。该新建企业将于今年12月正式投产。这一次,双箭作为技术方走了出去,为其国际化发展道路迈出了更为坚实的一步。

  这18年,双箭从国际科技合作起步,深化到国际管理合作,从技术“引进来”到技术“走出去”,双箭向着国际型企业不断迈进。

标签: 创新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