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对症下药开启城市通畅未来 治堵,嘉兴有“良方”
2017年11月03日 15:32: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梁小丽

  城市化进程中,拥堵,一直是城市交通的痛点。

  2013年以来,嘉兴凝心聚力开展治堵,切实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状况,为城市治堵提供了扎实有效的“嘉兴方案”。五年来,嘉兴以推进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为载体,全面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持续扩大公交便民服务规模和力度;五年来,嘉兴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城市道路65条计71.234公里;五年来,嘉兴实施交通秩序常态严管,市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72万余起……

  嘉兴治堵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体现在百姓中间,是他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嘉兴市治堵办专职副主任刘自冉说,城市拥堵病形成并非一朝一夕,而问题的解决也需要对症下药。嘉兴,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实践和创新,对这些“疑难杂症”各个击破。

  道不畅?

  ——加快道路基建,打通堵点

  打开导航图,道路上几段红色热点依旧明显。这些热点,也是嘉兴城市的堵点。“要治堵,就要打通这些个别的堵点,形成全局皆活的局面。”今年,嘉兴城市治堵几大重点工程项目的快速推进,让刘自冉对嘉兴城市未来的通畅保有信心。

  堵点一:

  “这几年,嘉兴东西向的主干道中环南路和长水路等开始逐渐变得拥堵,打通三环南路迫在眉睫。”市治堵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三环南路是嘉兴市区南片东西向主干道,目前从南湖大道向西这一段还没打通。目前,工程正在快马加鞭推进。据悉,这条断头路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贯通,大大便利了城南和城西居民往来嘉兴高铁南站。

  不光是增加一条东西向的主干道,三环南路的整个设计施工都可以成为将来嘉兴治堵的一条样板路。工作人员表示,南湖大道往西到嘉杭路段全长六公里多,双向八车道,由于全程都采取了立交或者下穿的模式,在出入口均进行了优化设计,整条道路没有一个红绿灯,设计时速80公里,所以这也是市区往来高铁最快捷的一条道路。

  堵点二:

  纺工路靠近嘉兴火车站一段,是嘉兴交通的另一个主要堵点。这一段路周边,有火车站、医院等一批人流车流进出集中的场所,从纺工路一直往北想要经东方路去往城北方向,目前只能过了甪里街口往北走双向两车道的铁路涵洞,然后借道城东路,再来到东方路。“车流密集加上道路狭窄,这一路段的通行效率一直很低。要想破解这个难题,让纺工路下穿铁路直接连接东方路势在必行。”市治堵办工作人员表示。

  在《2017年嘉兴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表》中,纺工路北延工程(含涵洞)项目被列在城市治堵的续建类项目中,今年计划投资8000万元,在完成4孔涵洞箱涵顶进的同时,市政道路也要开始施工。

  “现在,纺工路下穿沪昆铁路立交桥工程顶进作业已经完成,总体进度比预期要更快。”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整个项目预计于2018年6月完工,届时纺工路和东方路将无缝对接。

  “纺工路下穿工程,不仅是打通一个城市的堵点,更要让这样一个城市交通枢纽节点发挥作用。”市治堵办工作人员表示,在这里原来因为道路限制,公交专用道建设在这里戛然而止,这也让公交的快速出行备受限制。而一旦下穿工程建成,公交专用道建设也得以跟进,一条公交快速通行的通畅大道也将隐然浮现。未来这条大道也将成为王江泾镇、油车港镇等城市东北部镇村百姓前往高铁南站的主通道。

  堵点三:

  走内环或是走二环,这两条城市环线成为很多嘉兴市民出行的必选项,这也导致两条环线均车流量密集。“我们考虑在内环和二环之间,打造‘1.5环’,疏解交通拥堵。”市治堵办工作人员表示。

  百姓的殷殷期盼,给城市决策者提供了建设方向。展开嘉兴交通图,这样的想法正逐渐变成现实。“三元路建设项目将作为城市‘1.5环’路网的重要部分,对提高道路网密度、完善区域路网结构起到重要作用。”市治堵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元路建设工程的实施,将打破穆湖溪、苏州塘等水系对老城区的阻隔,贯通越秀路至塘汇路,进一步完善城北片区路网结构,有效缓解区域交通压力,方便周边市民出行。而未来,随着“1.5环”建设的越发完善,也将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停车难?

  ——增加车位供给,采取差异定价

  城市拥堵病,随处乱停的私家车也成为重要肇因。市民出行有口难言:到市中心想找一个停车位可真不容易!

  “在违章停车严格查处的基础上,这几年,嘉兴也在不断增加停车位的供给。”市治堵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市中心,2015年,嘉兴在治堵领域首次采用“PPP”模式,引进中国二十冶集团全资开发望吴门广场地下空间即是范例之一。这个地下空间建成后平时作为机动车停车场,战时可兼作人防工程,具有社会停车、景观提升、文化创意和旅游休闲等多重功能。

  据介绍,该工程一期于2016年7月正式开工,工程二期也已于近期开工。建成后地下设置510个停车位,地面设置15个大巴停车位、997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将在有效缓解环城北路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的基础上,试点旅游公交枢纽集散功能。

  “五年来,嘉兴新增停车位30192个,其中公共停车位1882个;实施12处老旧小区改造并新增停车位658个,应该说在供给侧做了很大的努力。”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重视供给的同时,更需要让市民的出行习惯做出相应调整。“这几年,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上升依旧十分迅猛,也让不断增加停车位变得捉襟见肘。”该人士表示,目前,嘉兴也开始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将一类区域道路停车服务收费起点价(一小时内)从3元提高为5元,这样的做法取得了一定效果,使停车泊位的周转提高30.6%。

  “面对有限的城市停车资源,差别化停车收费成为必然。因此,我们也更提倡市民绿色出行、公交出行,减少私家车密集出行带来的弊端。”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车太多?

  ——公共交通优先,从源头上治堵

  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是消除拥堵的利器。在如何优化公交线网方面,嘉兴的治堵工作者也在不断努力做出尝试。与其不断被动呼吁市民多乘坐公交车,不如苦练内功,让嘉兴的公交出行更方便快捷,使之成为市民的主动选择。

  五年来,嘉兴以推进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为载体,全面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持续扩大公交便民服务规模和力度。市本级公交车辆从640辆增至868辆;驾驶员从767名增至955名;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76条次,形成75条线路、总长1030.5公里的市区公交网;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夜班公交全覆盖。

  “不开车了,改骑车。”如今,不少嘉兴市民主动骑上单车出行,成为新风尚。而这背后,是交通部门对公共自行车的有效投入。目前,全市共有公共自行车网点1155个(市本级317个)、公共自行车29400辆(市本级10300辆)、年租用人数1360.5万人次,在全国率先实现公共自行车市域全覆盖,在全省除杭州外率先实现公共自行车系统24小时租借服务。

  “坐公交,速度比自己开车还要快。”市民这样的感受,在上下班高峰期更加明显。嘉兴持续推进公交提速,市区公交专用道由6.6公里增加至51.1公里,并在全省率先实施公交优先信号灯试点。

  持续推进公交专用道成网建设,市区形成“三横三纵”全长51.1公里的公交专用道网络,二环已形成专用道闭环,“两公两铁”专用道骨架也基本成型,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设置率达到14.5%,沿线公交高峰运营速度单程节约5分钟;依托已建成的环线公交专用道,开通了“守时公交”99路、高峰快线766路和快线91路。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我们计划在“七横七纵”公交专用道规划及BRT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建立并完善公交专有路权系统和公共交通优先信号系统,提高公交车辆的运行速度和准点率;加强公交枢纽及场站建设,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96.7%;改变单一化公交服务模式,设置更具针对性的公交服务,形成“网络分层次、线路分等级”的多模式、多样化、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公交线网体系,提升公交运输效率。

  秩序乱?

  ——严格执法,采取智慧化管理

  基础设施的建设,让嘉兴治堵在硬环境上得以实现飞跃。而在治堵软环境的提升上,市治堵办手头也有几剂“良方”。

  “城市拥堵,司机违章乱停车、乱开车是诱因之一。对于这些违章行为,严格执法是第一剂‘药方’。”市治堵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交管部门又新增违章抓拍系统,用于监控多个地点的交通违法行为。

  随意乱停乱放、肆意抢道行驶、乱闯马路红灯……几年前,在嘉兴街头,“三小车”横冲直撞的场景并不鲜见,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嘉兴交通的拥堵。城市要治堵,对“三小车”进行整治很有必要。在严密部署之下,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市本级有残联编号的残疾人专用车(三轮机动车)退出营运和集中整治;市区的人力客运三轮车退出营运和集中整治;对载人四(三)轮电动车进行回购和集中整治……在保障大部分“三小车”车主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市公安局牵头采取“广宣传、严执法、端据点”等措施,集中劝返一批、整治一批、清除一批非法车辆,确保市区“三小车”进不来、待不住、藏不了。如今,在嘉兴的街头,“三小车”已经不见了踪影。

  这几年,“互联网+”热潮风起云涌,市治堵办工作人员说,城市治堵也逐渐插上了“智慧化”的翅膀,效果明显。“我们对部分红绿灯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汽车的通行变得更加顺畅。整合治安、交警、综合执法路面视频监控终端,把视频数据接入数字管理平台,对市容管控的难点、乱点实现动态监控掌握,及时调配力量进行管理,实现执法力量精准投放。”市治堵办工作人员表示,依靠科技治堵,实现了交通管理模式由“体能型”向“智能型”转变,提高了治堵成效。

  今年全市广泛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而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不失为在源头上为治堵做出了贡献,成为城市治堵的又一剂“药方”。市治堵办工作人员举例说,为让群众少跑一次,交警部门还推出了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12123短信和12123语音服务平台于一体的“互联网+交管”服务,拥有注册用户45万人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这些做法都大大提升了交通出行的效率。”

标签: 嘉兴;基建;专用道;停车位;停车;出行;供给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