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见成效
2017年11月08日 11:42:09 来源: 嘉兴日报

  昨天,记者在通元镇原水泥厂地块看到,老旧厂房已经完成腾退拆除和土地平整,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通元镇新经济创业园,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大学生创业创新等提供发展新平台。“创业园总用地面积54亩,分5年实施建设,待企业入驻后预计年新增就业岗位400余个,年新增销售收入4亿元,年新增利税8000万元。”有关人员介绍,这正是海盐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今年初以来,海盐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抓推进、求突破”这一工作重点,按照“拆字当头、治脏为先、治乱为重、彰显特色”的原则,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积极探索构建符合各地实际的小城镇治理体系,对涉及镇村容貌的重要街区、重要地段、重要节点开展项目设计并组织实施,环境卫生秩序明显改观。在全市的暗访考核中,海盐县的平均分数逐月提高,排名也不断上升。

  低小散企业所在区域,往往存在安全隐患多、环境污染多、违法建筑多等问题,海盐县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与“退散进集”工作相结合,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据统计,全县完成整治提升紧固件企业107家;扣板企业113家中,整治提升6家,关停淘汰107家。完成市下达淘汰落后产能项目7个,完成目标的100%。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91家,完成目标的227.38%。全县今年新开工建设两创中心4个,累计完成标准厂房建设28.72万平方米,在建37.57万平方米。

  由于历史原因,县属国资公司和县级有关部门在集镇有大量留存资产(土地和建筑物),大多比较破旧,严重影响小城镇环境。海盐县摸清家底,明确政策,采取分类处置措施加快破解这一难题。目前,县级有关部门在集镇的资产已经全部划转,粮食等国有公司的资产部分移交,共涉及21个部门、单位,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已划转土地198亩。

  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一大抓手,海盐县高度重视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全县纳入卫生乡镇创建范围的小城镇共有9个,目前西塘桥街道、秦山街道、澉浦镇已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街道);武原街道、元通街道创建省级卫生街道工作已通过考核;沈荡镇、百步镇、于城镇和通元镇已确认为市级卫生镇,正在创建省级卫生镇。

  “海盐县全面完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服务体系,聘请省内外26名专家组建规划技术专家服务团队,各镇(街道)也均已聘请驻镇规划师,参与规划指导并负责初审整治项目的设计方案。”有关人员介绍。为确保整治行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海盐县对4个重点镇开展了第一轮驻镇督查指导活动,督查发现了1142个现场问题和132个台账问题,所有问题经过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和《督查交办单》,实行书面反馈,并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标签: 海盐县;小城镇;城镇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