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1+2+3”模式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
2017年11月08日 11:10:57 来源: 嘉兴日报

  10月22日,海盐县举办第三届“三毛学法”法治漫画比赛颁奖活动,本次比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16幅,评选出一、二、三等奖30幅,并将优秀作品在张乐平纪念馆进行展出。近年来,海盐县多措并举,通过“1+2+3”模式不断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建立“1”套运行机制。海盐成立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县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专项组,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完善考核办法,规范管理运行机制。出台《海盐县法治宣传教育“124重点项目”责任清单》,将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列入重点项目之一,明确教育、公安、团县委、妇联等工作职责,并以清单形式下发至各部门。

  打造“2”支工作队伍。一是由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以及德育老师等组成校内工作队伍;二是由普法讲师团、社工、志愿者组成校外工作队伍。目前,全县共有普法讲师团成员77名,包括公、检、法、司、律师及其他各部门普法骨干,为学校、社区提供“菜单式”法治课程,今年与武原中学联合举办“盐邑说法”27场,54课时。充分利用社工、大学生志愿者资源,开展新居民青少年法治宣传,如海盐新羽社工事务所以新居民子女为服务对象,深入广丰民工子弟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各类活动。同时结合寒暑假的特殊性与青少年群体的多样性,法治宣传教育讲师团与法治副校长借各中小学休业式的契机,集中于1月14日至16日为学生送上“走好青春每一步”专题讲座,内容涉及防范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禁燃禁放等,极具时效性、针对性与专业性。暑假期间,在105个村启动“春泥计划”,连点到户、因地制宜建立1607家“家庭春泥点”,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课堂25次,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次,解决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现“3”个有效结合。一是课堂教育和课外活动相结合,紧抓课堂教育主线,做到教材、课时、师资、经费“四落实”,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开展法治教育,每年组织学生到法院、检察院、监狱派出所等场所进行实地参观。二是线上学习和线下互动相结合,组织开展“三毛学法”、“盐邑说法”、晨读宪法等线下活动外,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如“海盐普法在线”每周定时推出法治宣传信息不少于2条,爱海盐APP每周推送一期“法治在线”,上下打通全方位、全时空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三是日常教育和主题活动相结合。以学校国旗下讲话、德育课、黑板报等开展经常性、连续性的法治宣传外,结合禁毒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如“我与法治同行”、“享受青春·远离犯罪”等主题系列活动。

标签: 法治;宣传教育;青少年;吴敏佳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