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国际网球赛 浙江小将吴易昺首轮出局
2017年10月18日 08:31: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吴易昺在昨日比赛中。记者胡龙召摄

  2017鄞州国际网球挑战赛经过两天资格赛后,昨天拉开正赛的序幕,最令人期待的选手毫无疑问是刚刚度过18岁生日的浙江小将吴易昺。遗憾的是,他在首轮较量中以4∶6、3∶6不敌奥地利年轻选手罗季奥诺夫。“和他以前没有交手过,不过我知道他是青少年世界排名第八。”吴易昺认为自己基本发挥了水平,但是几个关键分没能抓住,而对手发挥得更稳定。

  中国男子网球的焦点

  今年9月的美网赛场对吴易昺来说相当梦幻,他夺得青少年组男单、男双冠军,开创了中国球员加冕网球青少年组大满贯赛事的历史。随后在ATP国际网球挑战赛上海站他又夺得自己首个挑战赛冠军……前些年中国金花闪耀赛场时,中国男网显得分外暗淡,如今吴易昺燃起了人们对中国男网的希望。

  一时间所有的关注和聚光灯都投向了这个大男孩,甚至不久前连网球天王费德勒也专门提到了他。关于这个话题,吴易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先很荣幸,可以被他提到。费德勒向世人充分展现了网球这项运动的魅力,他对我做出评价,给我鼓励也让我感动。而且他给的一些建议中,也提到很多宝贵的东西。”

  这个月度过18岁生日后,吴易昺从青少年组转换到成年组,正式踏上职业运动生涯。对这种转换,费德勒认为,一方面要弄清楚自己的技术优势所在,另一方面要有良好的团队建设:“年轻球员难免会模仿其他人,但很难分辨哪些该学,哪些不该学。这时候团队就非常重要,得有人帮他们分辨是非对错。”

  已经有了自己的团队

  记者问吴易昺是否建立了自己的团队,他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有团队,他们会帮我找赞助商,帮我做好训练和比赛的安排。”

  由于中国大陆男子网球选手已经很久没有发生过大事件了,吴易昺的崛起激发了众多赞助商的热情。据了解,如今吴易昺在国内和西班牙马德里都有训练基地可以练球,也有了专门的外教和体能训练师。另外,吴易昺的服装、装备赞助商,也在一家国际经纪公司的帮助下由国内合约换成了国际合约,这也为他下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奠定了基础,同时在选赛、申请外卡等方面也获得丰厚的资源支持。

  “其实一直来浙江省队也给我非常大的帮助,无论是经费支持还是教练团队,总的来说是各方面的帮助。”吴易昺说到团队时,首先感谢了省队。记者问他,以后参加职业赛事的模式是否会像外国选手那样,他的回答是:“我觉得没有必要去比较团队和模式,每个球员有不同的性格,有不同的一些打法风格,关键是团队的配置要符合这个球员的风格。”

  “不谈小目标大目标”

  去年吴易昺也来甬参加了鄞州国际网球赛,当时他取得了自己在ATP挑战赛正赛中的首场胜利。记者问他,从那一场比赛开始至今,是不是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不谈小目标大目标,我想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网球打好。”他说。

  很多媒体用“一鸣惊人”来形容吴易昺今年的表现,不过他自己的看法是:“你们可能看到的是外表,对我自己来说知道这个过程,是脚踏实地一步步走过来的。”他也感谢了很多中国男子网球队的师兄,“我们是一种良性竞争,很多人给过我帮助,我很幸运地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吴易昺的成功离不开家庭,妈妈虽然工作忙碌,但也会抽空陪着儿子满世界参加比赛。“去年妈妈来宁波看我的比赛了,这次我来宁波前回杭州时,她给我办了个生日派对,来了很多以前的队友和教练,挺感动的……我妈特别辛苦,我觉得没有一个家长可以像她这样为自己孩子付出。”吴易昺向记者表示,自己刚成人,也要开始习惯家人不能陪伴的生活,“没有家人陪在身边的话,对自己来说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进入成年组后训练、比赛量肯定要比青少年时期更大、更密集,首先要做好思想准备,其次就是身体方面。”宁波晚报 记者戴斌

标签: 比赛;网球;团队;青少年;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