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武原街道打好“截、清、治、修”组合拳
2017年11月21日 09:26: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褚恩东

  近日,海盐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顺利通过嘉兴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验收组的总体验收。验收组一行通过现场核查、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开展座谈等方式,对海盐县剿劣工作开展全面验收。“今天我也跟验收组一行一起参与了验收工作,其中走访了武原街道的白布港河道,河道很干净,生态修复工作也做得非常好。我自己有着鲜明的感受,政府治水工作做得很扎实,现在群众的素质也越来越高,譬如办喜事产生的洗碗水都收集起来,倒进了污水管道,并没有乱排到河道里,水质的改善离不开大家共同的努力。”海盐县政协委员张培良说。

  武原街道的剿劣之路是全县持续深化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武原街道共有河道317条,河道长度161.45公里。根据省市县剿灭劣V水工作要求,年初,街道根据各村(社区)小微水体的具体情况,确定23条河道(池塘)作为挂图作战的剿劣对象,通过现场查看后又自我加压,将后期上报的22条河道(池塘)小微水体作为街道第二批剿劣整治对象,并制定“一河一策”具体整治措施和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时间节点加以推进。

  “截、清、治、修”是全面提升水质的四个重要环节。“街道对白布港河道附近的范家场、王家场两条个农民自建房小区进行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对王家浜与红木桥浜两条河道旁边的出租房进行截污纳管,并新建了128个三格式池,对农户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武原街道“五水共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对金汇名仕小区、河滨小区以及两个企业的4个雨污串流的雨水口进行封堵,并通过排水泵抽入城市污水管网的方式,解决了秀水花苑与欣居花苑两个小区的雨污混流问题。

  流水不腐,清淤是活水的必要之举。据悉,武原街道自2014年开展“五水共治”以来,通过“双清工程”及中小河流整治工程共清淤河道124条,计81.6公里。今年,街道又对32条河道进行清淤,共计清淤9.2公里。另外,住建局负责对城区的6条河道进行清淤。

  农户搬迁和企业转型对水质改善也有着深远的影响。今年,武原街道结合农房拆(搬)迁工程彻底解决农户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共有4个村拆(搬)迁农户418户,从而推进了富亭村的陈家木桥港、黄家堰村的前哨泾、小曲社区的尚胥庙港和联丰村大郎浜的水质稳步改善。同时,街道结合企业转型升级,关停拆除河道沿岸企业71家,涉及城西村50家、双桥村4家、南环村1家、黄家埝村1家、华星村2家、盐东村13家。

  以生态修复手段打造景观河,扮靓美丽乡村,是武原街道一直以来秉持的治水理念。今年,武原街道又在红益村的韩家浜和池塘4、明珠村的姚桥港、南洋村的后新木桥港和富亭村的正娟浜种植了水生植物,另外还实施了白布港小猪巷水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安装曝气与软性填料、种植水生植物等措施,有效改善水质。目前,在武原大地,越来越多的河道变成了赏心悦目的景观河。

  “街道已于10月15日全面消灭了劣V类水,并陆续通过了县级、市级验收,接下来我们将切实巩固今年剿灭劣V类水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做好入河排污口、工业园区截污纳管、河道生态修复等工作,不断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治水经验和技术,持续改善水质,打造岸绿、水清、景美的魅力新武原。”武原街道“五水共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河道;街道;验收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