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9天大就被抱养到山东 48岁男子苦苦寻亲近10年
2017年11月22日 08:27:1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龙凌

  他说亲生父母可能在浙北苏南一带。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树与树的距离,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却无法在风中相依。

  对于山东临沂的姜宝峰来说,“无法在风中相依”并非树枝难相依那么简单,而是年近半百,却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家乡在哪里。

  为此,姜宝峰苦苦寻找。然而将近10年来,人海茫茫,除了寻亲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之外,其他一无所获。

  “有生之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找到我的亲生父母。”前天,姜宝峰在向晚报记者求助时感慨万千。

  从小被抱养

  今年48岁的姜宝峰,自小生活在山东省临沂市义堂镇南楼村。

  和同龄人相比,他有着不错的成长环境。当过村支书的父亲对他疼爱有加;母亲虽稍显严厉,但也把他当成心头肉。家中只有一个大他11岁的姐姐,作为“独子”,他也算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可是,事情却慢慢地发生了变化。小时候爱和小伙伴打打闹闹的他,经常听到小伙伴叫自己“外庄户”(记者注:当地人一种称呼,意为当地人从外地抱养的孩子)。因为不懂这个词的意思,他缠着父母问。终于,他从父母口中得知自己原来是被抱来的。

  得知这个消息时,姜宝峰呆住了,心里五味杂陈,原来自己竟然不是这个村的人,对自己宠爱有加的父母竟然是养父母。

  打那以后,姜宝峰的性格发生了变化,变得爱沉默,一种自卑感在内心滋长。

  有意无意,姜宝峰开始从养父母口中探听自己的身世,但他从不敢过度,因为他知道养父母对他的恩情,足以让他照料他们一辈子。

  由于怕养父母伤心,之前姜宝峰从未向他们提过寻亲之事,直到养母去世多年后,养父年事已高,他才于2008年开始踏上漫漫寻亲之路。

  姜宝峰不仅通过微博、微信、报纸、电视等渠道寻亲,还特地赶来嘉兴等地寻找,然而这9年多来,他除了寻亲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外,并没有什么收获。

  家在哪里?亲人何在?姜宝峰的想法很简单,此生一定要见见亲生父母,知道故土在哪里。

  故乡或在嘉兴

  寻亲人现在姓名:姜宝峰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69年6月7日

  寻亲人当时身高:约55厘米

  寻亲人当年与亲人离散时间:1969年6月16日

  寻亲人现在所在地:山东省临沂市

  寻亲人当年与亲人失散地点:我养父说从江苏吴县(记者注:现在的吴中区)坐船去了好远的地方才抱我回来,介绍人说可能到浙江了。所以猜测可能是江苏靠近浙江一带或浙江靠近江苏一带。

  这是姜宝峰请人做的个人寻亲资料中的一部分,虽然给出的信息不够详细,却是他所有的希望。

  当年,与姜宝峰的养父母一起来江南抱养孩子的还有一位姓方的人,后者抱养了一个3岁大的孩子,而当时的姜宝峰才9天大。

  在一个中年男子的介绍下,养父去姜宝峰的亲生父母家里看了他。亲生父母家在一条小河边。养父看好人后就去了旅馆,姜宝峰的亲生父母再将孩子送到旅馆。

  为了感谢孩子的亲生父母,姜宝峰的养父和姓方的男子在旅馆摆了2桌酒席表示感谢。席间,姜宝峰的养父特地拿钱给他亲生父母,可是他亲生父母怎么也不要,说他们是想给孩子找个好人家,不是为了卖孩子,还说等孩子结婚后再来看他,那样就放心了。

  在养父的一再坚持下,亲生父母收下了60元钱和几斤粮票。

  随姜宝峰去山东的,除了他的生辰八字,还有一件襁褓和一张写有他亲生父母家庭地址和名字的纸条。遗憾的是,在回山东的路上,写有他亲生父母名字和地址的纸条掉了。

  据姜宝峰的养父母回忆,他的亲生父亲瘦一点、母亲胖一点,还有两个哥哥。大哥现在应该在56岁左右,二哥54岁左右。

  现在,姜宝峰能与亲生父母相认的物证,只有一件襁褓。于是,这件襁褓成了姜宝峰的无价之宝。他希望有朝一日,他的亲生父母或哥哥看到襁褓后能跟他相认。

  据了解,在姜宝峰如今所在的村里,还有一个情况与他一模一样的人,2008年找到了在乌镇的亲生父母。消息传出后,他欣喜若狂,只身来乌镇碰运气。然而,看了3个孩子送出去的家庭后,他发现条件都不符合,不得不带着遗憾离开。

  根据姜宝峰提供的信息,他的亲生父母家应该在江苏靠近浙江这一带,也可能是浙江靠近江苏这一带。可能是嘉兴的乌镇、王江泾,也可能是盛泽、吴中区等。

  姜宝峰说,48年来,从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以后,他就一直想要见到亲生父母,看看他们过得好不好,尽些做儿子的孝道。

标签: 抱养;寻亲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