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依托“互联网+”嘉心菜打造全产业链信息平台
2017年11月23日 09:40:24 来源: 嘉兴在线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陈 敏

  在嘉心菜有机农业示范园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只需盯着监控大屏幕,通过手动操作遥控器,就能实时查看种植大棚内农作物生长情况,监控并调节温湿度等环境数据,还能实时查看物流车辆定位、追溯农产品生长履历等等,一派现代农业的科技即视感。

  日前,嘉兴市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依托“互联网+”所打造的嘉心菜全产业链信息平台正式启动上线。

  近年来,嘉心菜有机农业示范园不断加快智慧农业的探索步伐,为现代农业发展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据了解,嘉心菜根据智慧农场战略发展规划,综合运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围绕生产、仓储加工、销售、全程追溯、电子商务等管理模块,通过应用物联网生产管理系统、智能仓储及订单分拣系统、销售管理系统、配送管理系统、二维码全程追溯系统、电子商务平台、协同办公系统、数据处理与分析系统、云计算数据处理中心等系统,来进行标准化生产种植、O2O精准化营销与客户服务、规范与高效化管理,通过数据积累与分析、融合与完善,探索引领智慧农业发展。

  据介绍,在生产环节,嘉心菜应用生产物联网系统,通过物联网的光、温、水、气、视频等传感器,实时监测环境变化、农作物生长态势,通过指控中心平台,进行远程诊断、远程灌溉、通风降温、遮阳,实现了神话小说中的控制“风、雨、雷、电”。

  在仓储加工以及配送环节,嘉心菜应用自动化控制、红外扫描识别、GPS、GIS以及库存管理系统等技术,实现产品的自动扫描出入库、自动包装、自动订单分拣与装箱、订单配送车辆的线路定位与回溯,应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探索智慧农业在仓储保鲜、加工配送环节的应用。

  在销售环节,通过建立O2O化的电商网站和微信、门店零售系统,实现在线会员管理、在线便捷订购与支付、在线客户服务。通过电商平台的二维码精准推广引流等推广宣传措施以及促销优惠券等客户黏性促销策略,不断探索“互联网+农业生鲜蔬菜”的销售。

  在蔬菜食品安全保障上,通过使用全程追溯系统、物联网视频、二维码、GPS等信息技术,不断加强品质监管,规范从生产、仓储加工到销售的各个环节的管理,扫码即可实现全程可追溯。

  嘉兴市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开始,嘉兴农投积极推进对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探索,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先后开发了20余个应用模块,内容涵盖办公、生产、仓储、销售等板块,对业务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随着嘉兴农投“菜篮子”战略规划的实施,产品多元化、组织多元化、生产和营销规模化扩展,对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支持这一战略落地实施,实现嘉兴农投跨越式发展,嘉兴农投立足当下,以前瞻视角全面梳理当前的信息化建设情况,绘制出下一个三年的信息化建设蓝图,以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农业信息化标杆”。

标签: 嘉兴;农业;有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