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啥会议这么重要?要浙东五市市长坐下来讨论
2017年11月20日 19:15: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通讯员 张爱国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通讯员 张爱国)一个会议5个城市轮流来,一开就是20多年,究竟多重要?11月20月,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嘉兴等浙东五市市长齐聚一堂,共谋新一轮发展大计。

  11月20日,浙东经济合作区第二十四次市长联席会议在舟山举行,宁波市市长裘东耀、绍兴市市长马卫光、舟山市市长温暖、台州市副市长张加波、嘉兴市市长胡海峰等出席会议,并围绕“立足海上丝路,聚力湾区经济,共建浙江自贸,同塑开放浙东”主题在会上讲话。

  会上,甬绍舟台嘉五市共同签署《浙东五市应急管理区域合作交流协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浙东经济合作区市长联席会议工作报告》《关于外经贸专业组和商贸专业组合并为商务专业组的提案》,听取了交通专业组和新闻媒体联盟的汇报。

  会议要求,五市应急办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强合作;商务专业组要认真梳理工作思路,抓好工作开展;新闻媒体联盟要创新传播,继续唱响浙东合作好声音;交通专业组要高处站位,精心谋划,认真做好宁波都市圈综合交通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

  会议明确了下阶段合作区的五项主要工作:

  一是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地。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牢固树立“开放浙东”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大战略的实施,通力协作,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

  二是把“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加强与长三角城市间互动、交流、学习,促进长三角城市一体化建设。

  三是抢抓“湾区经济”发展机遇。各市找准湾区经济发展中的定位,挖掘潜力,发挥自身特色优势。

  四是合力推动“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为区域合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五是努力提高协调服务能力。认真谋划,抓好年度重点工作的推进;积极发挥各专业组的主体作用,开展好专题合作活动;加强调查研究,做好与院校、政策研究部门的合作,做好课题研究,指导区域合作工作。

  据悉,浙东经济合作区成立于1986年,经过30多年的协同推进,无论是经济总量、社会事业,还是城乡面貌、生态环境,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浙东五市以全省31%的面积、44%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省47.5%的GDP、45.6%的财政收入、63.1%的规上工业增加值、54.8%的外贸进出口、48%的实际利用外资。

  【浙江新闻+】

  什么是“浙东经济合作区”?

  据了解,这是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嘉兴五市(一个计划单列市四个地级市),遵循平等互利原则,自愿组合的跨地区、开放型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而这,也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区域合作组织之一。

  浙东经济合作区,位于中国黄金海岸线的中段,是浙江东部沿海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上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濒东海,南接温州、金华、丽水,西连杭州、湖州,北临苏州、上海,下辖37个县(市)区,陆地面积3.2387万平方公里,占浙江省的31.13%,大陆架海域面积11.564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810公里,人口约1984.27万人,占浙江省总人口的39.2%。

  接下来,再看看浙东经济合作区市长联席会议。

  这其实是浙东经济合作区最高协调机构,脱胎于1986年创建的浙东四地市协作联谊会。1988年,升格为浙东四地市市长、专员联席会议。1994年,改称为浙东经济合作区市长联席会议。2008年嘉兴市加入浙东经济合作区。

  据记者了解,浙东经济合作区市长联席会议每年在五市轮流举行。由各市市长率团出席,主要研究和商定区域经济合作的方针、政策、原则,总结一年来合作区的工作,明确下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为区内各行业跨地区合作创造条件,联手统筹整合,优化区域发展环境,推进经济合作与发展。

  据记者所知,浙东经济合作区市长联席会议办公室为合作区常设办事机构,于1998年2月成立,办公地点设在宁波市。

  市长联席会议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下设若干专业组,随着合作领域的扩大,成立新的专业组。据记者最新了解,市长联席会议现已成立交通、旅游、金融、外经贸、商贸、渔业、工业、科技、公安、港口、环保、发改12个专业组。

  浙东经济合作区成立至今,市长联席会议已经召开了23届,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86年至1988年,也就是协作联谊会阶段,或者说是浙东各市合作的萌芽阶段,主要是相关政府部门联络感情,交流信息,推动部门合作;

  第二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是浙东各市合作的起步阶段,主要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进行物物互换调剂,合作以务虚为主逐步转向务实;

  第三阶段始于1994,在政府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开始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和要求,全面探索区域在整体工作思路和企业联合方面的突破,合作面不断拓宽,深度不断加大,层次不断提高。

  20多年来,浙东五市通过市长联席会议,不断加强区域合作交流,合作区以占全省31%的面积,创造了超过50%的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外贸出口总额,浙东都市经济圈雏形初步形成。

  浙东五市市长部分联席会议回顾

  时间:2010年03月20日

  关键词:大桥时代 经济合作 同城效应建设

  2010年03月20日,浙东经济合作区第十九次市长联席会议在舟山召开,甬绍舟台嘉五市市长或主管副市长就加强区域合作进一步取得共识。

  记者注意到,外地市长们来到舟山开会,对不再依靠舟楫而是通过舟山跨海大桥成行,也引发一些感慨。事实上,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嘉绍通道、沿海高速公路等“大交通”加速,正把浙东从交通的末梢转变为全国路网布局中的重要节点,随着同城效应建设推进,一个长三角“金南翼”羽翼日渐丰满。

  时间:2012年6月26日

  关键词:浙东五市 “蓝色宣言”

  2012年06月26日,在嘉兴召开的浙东经济合作区第21次市长联席会议上,甬绍舟台嘉五市市长联合倡议,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深耕“海上浙东”,共建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的主要功能区。

  宁波市市长刘奇、绍兴市市长钱建民、舟山市市长周国辉、台州市市长吴蔚荣、嘉兴市市长鲁俊共同在《浙东五市关于合力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嘉兴)宣言》上签字。

  “蓝色国土”是浙江最大的资源,浙东五市拥有全省82%的海岸线、85%的海岛和80%以上的滩涂,海洋资源丰富,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扎实,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区域和主战场。

  五市市长昨天共同承诺,要发挥浙东区域独特的海上门户功能,主动对接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共同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的主要功能区,形成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现代营销贸易体系、国际物流网络体系、全球要素集散体系、先进制造业服务体系和国际商务服务体系的主要功能区。

  时间:2013年11月12日

  关键词:建经济合作区 打造美丽浙东

  浙东经济合作区第22次市长联席会议在宁波举行,审议并通过《浙东经济合作区发展规划》。会上,甬绍舟台嘉五市共同签署了《浙东五市环境保护合作行动纲领》和《浙东五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合作备忘录》。

  12日,浙东经济合作区第22次市长联席会议在宁波举行,审议并通过《浙东经济合作区发展规划》。会上,甬绍舟台嘉五市共同签署了《浙东五市环境保护合作行动纲领》和《浙东五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合作备忘录》。

  会上签署的《环境保护合作行动纲领》提出,浙东五市共同推进“清洁空气、清洁水源、生态保护、美丽浙东、环境安全”五大行动。清洁空气行动和清洁水源行动将分别制定年度计划,通过各种防治工作,有效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生态保护行动将组织开展各类生态修复工程;美丽浙东行动以绿色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全国最宜居的“美丽浙东”;维护环境安全行动将研究建立跨区域环境污染和突发事件方面的应急处置、纠纷协调、监测联动支援、危废处置等机制。

  时间 :2015年12月1日

  关键词:金融系统应急管理 公安信息资源共享

  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嘉兴五市共同签署《浙东经济合作区五市公安信息资源共享合作机制备忘录》、《浙东经济合作区金融系统应急管理工作合作备忘录》。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成立浙东经济合作区新闻媒体联盟的提案》。

标签: 浙东;经济合作区;联席会议;舟山;宁波;嘉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