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加强人大监督促进不动产登记工作依法规范
2017年11月29日 11:27: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张峰月

  “几个月前我买了套二手房,办不动产登记只跑了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当天就领了证!”市民崔琴高兴地告诉记者,就在两三年前,办同样的手续还要经历交易、缴税、登记3个环节,至少要跑住建、地税、国土3个部门的5个窗口,少说也要花几周时间。

  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是我国实施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尤其是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具有重要意义。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自2015年10月,嘉兴市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以来,我市各级人大聚焦发展所需、民生所盼,积极监督《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实地调研摸准民生脉象

  翻开最新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嘉兴市累计办理城镇土地和房屋登记32.77万件,农村宅基地及农房登记633户,海域使用权登记4件,抵押登记24.03万件,其他登记14.37万件,办理企业个人查询业务25.09万件,不动产业务总量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列第三。

  庞大的数据证明,嘉兴不动产登记工作重任在肩。不动产物权可以说是最重要的财产权,它牵涉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实施两年后,这项工作有没有驶上“快车道”?政府部门改革动作是否到位?群众是否满意?

  人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从今年6月下旬起,市人大常委会就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的足迹遍及南湖、秀洲、经开、嘉善、海盐、桐乡等地的不动产登记窗口,现场体验了不动产登记流程,重点了解了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设置、信息整合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组还分别与各县(市、区)政府及国土资源、建设、地税、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中发现,我市各地不动产登记工作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规范运行,较好贯彻了条例的要求,平稳度过了不动产登记的高峰期。目前各项业务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既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也切实实现了便民利民的目标,达到了“依法依规、平稳过渡、提速增效、便民利民”的改革要求。

  与此同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相关遗留问题有待进一步梳理解决,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建设有待完善,工作人员队伍有待加强,档案整理和存放场地存在不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及房屋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有待加强……经过深入调研,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浮出水面。

  部门座谈把脉会诊病灶

  现有的困难和问题症结在何处?

  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哪个?

  整合资源、提升效率要从哪里入手?

  ……

  8月18日上午,嘉兴市农办、市农经局、市建委、市地税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金融办……十多名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坐到了市人大会议室的圆桌前,参加市人大农业农村经济委员会召集的专题座谈会,就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把脉会诊”。

  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座谈,以便进一步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有效解决。座谈会上,各个部门分别就各自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所做的努力、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诚布公,在交流中摸清“病灶”,讨论应对方案。

  听取了各部门的汇报后,市人大常委会指出,不动产登记工作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协调,不断推进完善,同时还提出3个方面的要求: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协调推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二要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继续优化办事流程;三要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专题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强、指向性明,丰富了监督形式,提高了监督实效,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推动下,在今年7月的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抽样调查中,我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和满意率均位列全省第三。嘉兴的“‘三破三立’跑出不动产交易登记新速度”被省政府改革小组办公室推荐在全省范围内宣传推广。

  开出药方加快问题解决步伐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嘉兴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效,令人印象深刻!”上个月召开的省对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评估调研座谈会上,省评估组给出了这样的评语。据调查,目前,嘉兴全市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由原来1个月左右压缩到了1小时即时办,并同步实现了不动产权属与电、水、气、华数联动过户,不动产登记全链条闭环流转逐步形成,办理期限比法定期限提速90%以上。

  嘉兴要如何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中继续大步前行,走在全省前列?

  “建议市政府要持之以恒抓好该项工作,及时破解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10月底,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现存的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对策建议:“要针对工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要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方便工业企业不动产抵押,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要合理制定工作计划,加快进度,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及房屋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要进一步重视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信息数据交互速度,满足‘即时办理’和‘同城通办’服务的需要。”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从不同角度各抒己见,分析直击要害,建议力求实效。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向政府做了交办。

  承载民生期盼,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市人大常委会正坚定有力前行。“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努力让监督更有力、让群众更满意,推动改革举措与百姓呼声同频共振。”市人大农业农村经济委员会负责人表示。

标签: 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登记工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