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今天“雨水君”转身离开 嘉兴的气温再降一降
2017年11月30日 14:29:19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何悦

  从周一下午开始,雨水就悄悄潜入禾城,随后声势还不小,昨天全市普降小到中雨,截止到昨天下午3点,我市累计降水量为7.6毫米。昨天冷空气抵禾,除了带来明显的降水,从傍晚起,我市风力增强到4~5级阵风6级,沿海5~6级阵风7级,回家途中的你,是不是也感受到了瑟瑟秋风带来的浓浓寒意。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昨天在他的新浪微博上说:“如果老天爷是DJ,各地会放什么曲子呢——东北《风继续吹》,陕西山西河南《雪中情》,江淮等地《成都》,江南地区《雨中的恋人们》,华南地区《春夏秋冬》。”

  这一股冷空气显然已经开始发力,给内蒙古局地带去了20℃左右的降温幅度,给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西藏东部、四川西部等地带去了小雪或雨夹雪的可能性,同样,也给身处江南地区的我们,带来了大风、降雨和降温。

  “时值深秋,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变化较快,请大家及时关注天气,合理安排好生活起居。”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罗霞提醒道,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为11℃,比昨天又跌了近3℃。

  天气一冷,埋伏在朋友圈里的一个个“段子手”就按捺不住了,“我整天好吃好喝伺候着的那群脂肪宝宝们,当我在寒风中挨冻的时候,它们一个个装作不懂的样子,丝毫不愿燃烧自己给我取暖,心好凉。”那么,大家还是乖乖穿上棉毛裤,踏踏实实地抵御寒冷吧。

  秋雨带来了十足的阴冷感,好在今天我市低层逐渐转偏北气流,雨水渐止,预计下午起转阴天,明后天阴到多云,最低气温在5℃~6℃,最高气温在12℃~14℃,早晚温差较大,请大家做好添衣准备。

  细心的人可能发现了,到了秋冬季节,一遇到冷空气的“造访”,一天之中的最高气温就不一定出现在白天午后的2点到4点间,这是为什么呢?

  “不论前一天的天气如何,如果冷空气在夜里拍马赶到,然后出现阴天雨雪,那么夜间气温因为云层的遮挡不会大幅下降,反而到了下一天的白天,阴雨雪继续,而日照缺席,冷空气继续发威,白天的气温就会不升反降。”罗霞进一步解释说,不少时候,冷空气是在夜间抵达的,那最低气温就很可能出现在下一天的下午或傍晚。因此,仅仅按着“最高气温”或者“最低气温”来穿衣可不是明智之举哦。

  了解这个气象知识后,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接下来的天气,摸清冷空气的“套路”,你就能做家里的“天气小达人”啦,指点家人科学穿衣。需要温馨提醒的一点是,当气象台预报“有冷空气”的时候,建议大家多关注天气的“精细化预报”,也就是当天逐个小时的天气预报。目前,浙江省气象台的“智慧气象”App就能提供这个气象服务,大家都可以去下载使用哦。


标签: 气温;降水;嘉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