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国税:依法行政 “三项制度”出成效
2017年12月02日 07:49:39 来源: 浙江在线 闵安琪 钱秀梅

  嘉兴市国家税务局作为国家税务总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国31个试点单位之一以及浙江省国税系统唯一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取得了一定成效。

  以透明化为目标

  建立阳光公示制度

  结合“最多跑一次”等工作,嘉兴市国家税务局精确梳理出5大类25大项71小项公示事项,在梳理基础上确定欠税企业名单、行政处罚、纳税信用等级等事项,制定事前告知目录,向重点企业发送行政执法公示事前告知书。通过事前告知税收业务办理所需材料及流程,方便纳税人及时了解涉税业务办理要求,避免因材料不全、权责不清而导致“来回跑、多头跑”,进一步保障纳税人知情权,有效减少涉税争议。

  嘉兴市国税系统统一配备大厅公示栏,增添触摸屏设备,实现多样化公示载体。在对外显示设备中植入日常公示信息,对政策解读、办税变化、即办事项的办税结果等进行即时公示,做到“当日即公示,一周一汇总”。在嘉兴市国税局网站、嘉兴市政府网站上开辟“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专栏快速入口,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增加税务公示模块,公示基础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七类信息,做到内容多元化、维护专人化、信息动态化,打造“三项制度”网上新阵地。

  以痕迹化为导向

  打造全程记录模式

  在办税服务厅的各个窗口配备智能同屏系统,通过“一机双屏”显示方式,接受纳税人双屏观看涉税业务办理过程。办税服务厅的特定岗位配备执法记录仪,在全景监控基础上突出细节记录,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实现办税服务场景全程记录。将执法记录信息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和关键材料。在对下级部门依法行政情况监督检查过程中,随机抽调文字、图片、影音等资料进行查阅,提高督察效率,有效发现和纠正日常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后续监督的方式督促相关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按照法定程序,有效抑制随意执法、以税谋私等行为,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以程序化为原则

  完善法治审核体系

  目前嘉兴市国税系统各县区局政策法规部门都至少配备了1名法律专业人员和1名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夯实法制人才力量。建立法制人才定期培训制度,通过专家授课、在线学习、法院现场旁听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提升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嘉兴市国税局结合行政执法行为类别、执法层次、所属领域、涉案金额等因素,梳理形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共涉及4大类14小项,包含行政征收、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并与征管规范、稽查规范等相关文件实现“双线并行,有机融合”。同时,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嵌入整个执法流程中,在不增加法定时间和流程的前提下,完成法制审核,防范执法风险,提升行政监督的效力。


标签: 嘉兴;国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