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奏响“蓝色交响乐”迈向海洋经济强县
2017年12月11日 10:03: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53.5千米,一条浙北绵长海域岸线横贯海盐南北,将美丽的白塔岛、缟山、大小巫子山等14座无居民海岛串连起来,与杭州湾跨海大桥共同组成了长三角一道海上亮丽风景线。滨海、水乡、生态、宜居……作为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滨海古城,海盐正实现着海洋经济跨越之变。

  近年来,海盐县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新常态,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坚持保护优先、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强化行政执法,提升海洋管理水平,全面展现了海盐县海洋生态保护、海洋区域经济发展崭新面貌——海洋产业较快增长、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产业结构相对完整、产值占比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伴海而生、因海而兴、与海相融。如今的海盐,正昂首阔步,奋力向海洋经济强县迈进。

  滨海优势驱动临港产业

  海盐码头上,数台门座起重机正在有序运作中,一辆辆卡车来来往往,装运着刚从货轮上卸载下来的货物……今年1至10月,海盐港区码头生产经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累计完成吞吐量995万吨,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3%,增速列嘉兴港第一。

  吞吐量的逐年提升离不开临港产业的支撑,港口与临港产业协调、融合、共生发展成为了新常态。协和集团、海重重工等一大批大企业、大项目相继入驻,在实现自身壮大的同时也为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带动了更多临港产业集聚发展。“我们充分发挥海洋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先后批建海盐港区C1C2码头、海盐港区C3C4码头等8座交通运输码头,打通陆海通道,为临港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海盐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港口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海盐县融入世界大舞台的重要平台。

  6月15日,一艘装载外贸PIA货物的“永骏101”轮驶向海岸,缓缓靠泊在嘉兴港海盐港区C1码头,经检疫合格后顺利通关卸货。“永骏101”轮全长112米,宽16.4米,船舶总吨位4675吨,是海盐码头口岸开放后靠泊的首艘运载外贸货物船只,本次作业共接卸1000余吨外贸货物。

  “这是海盐港区口岸开放后首次接卸外贸货物,标志着海盐港区海盐码头国际航行船舶航运工作的正式开通,对进一步推动海盐港区的港口建设和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海盐操作分部经理彭晓棣告诉记者,“此次港区口岸共开放4个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分别是海盐码头的C1C2泊位和嘉实码头的C3C4泊位,这将大大提升海盐对外开放水平,真正与国际接轨。”

  以港兴城,海洋“通道经济”已蔚然成势。1997年,秦山核电联营公司3000吨级重件码头建成投产,海盐县正式拉开现代港区开发的序幕;2008年8月,海盐与宁波港集团达成合作建设10个泊位的意向;2011年11月,首个万吨级码头嘉兴港海盐码头有限公司码头建成投产;2016年12月,嘉兴港海盐港区口岸开放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十年来,海盐港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内到外,呈现出了一条发展速度加快、建设规模扩大、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的上扬“曲线”,促进了全县港口经济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

  海洋执法构筑生态屏障

  用海,更要护海、管海,这样海洋才会更美、更蓝。

  2014年,浙江省提出修复振兴浙江渔场的总体部署,海盐县积极响应,通过集中开展海盐海域“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指依法打击涉渔无船名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的“三无”船舶和违反伏休规定等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面开展渔船“船证不符”整治、禁用渔具整治和海洋环境整治),强化行政执法,保护渔业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取缔涉渔“三无”船舶57艘,全面完成18艘“船证不符”渔船整治,清缴违禁渔具1.1万顶(张),查处各类涉渔违法案件50余起,实现了巡航执法范围全海域覆盖。

  专项执法重点打击了违法用海行为,日常巡查实现海洋常态监管。近年来,海盐县海洋与渔业部门利用自有的高速执法摩托艇和租用的渔船,在白天、夜间不定时出海检查,打击违法捞捕。为了降低捕捞强度,海盐捕捞渔船数量从2014年53艘压减至目前的21艘,累计取缔各类违规网具11000余顶。渔政、海监、海事、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已经形成,属地管理,滩长责任制已经落实,海洋渔业正向可持续发展态势稳步推进。

  据了解,海盐还全面实施立体防护式海洋渔业船舶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建设,其涵盖了人船联动系统、沿海港口视频监控系统、安全生产定人连船体系,2个系统1个体系实现了港口和海上情况的实时监控,全面提高了渔业安全设施保障能力水平;强化海上巡航检查,采取高频率巡航巡查加强日常监管,组织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行动等多种措施落实各项海洋监察职能职责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为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期间海上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执法保障。

  在管海职能方面,通过逐年加大投入,海盐县初步形成了海域管理办公设备、取证设备、执法船艇、执法车辆、视频监控等能适应执法需要的装备保障体系。2017年投资建设海盐县海域动态监管中心通过国家海洋局专家组验收,建设海域视频监控系统,可对辖域内大部分海域实现视频监控和跟踪定位,大大提高了海洋执法快速发现问题的能力。

  此外,海盐还坚持专项行动与日常巡查相结合,落实属地责任、深化部门联动、推进综合治理,海盐县构建起了县、镇(街道)、村(社区)联动,公安、海事等部门协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海洋监管责任架构。

  潮涌逐浪高,扬帆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强海洋资源和生态保护,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盐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海洋经济大发展,昂首阔步迈向“新蓝海”。

标签: 海盐;海盐县;海洋经济;海盐港区;港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