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精准发力”定点清除环境问题
2017年12月12日 09:25: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陈 雯

  “你们企业的环保设施存在污染隐患,好在问题不是很严重,需要立即整改。”近日,在嘉兴工业园区,区环境监察大队执法队员章森飞在对一家混凝土加工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时,不仅向该企业负责人指出了“毛病”,而且还提出了具有参考性的整改意见。

  原来,在企业厂房内,章森飞看见原辅材料堆放较乱,并发现雨污分流不彻底,存在环境污染隐患,对此,章森飞责令企业限期整改。虽然章森飞不留情面地指出了问题,可对于该企业及时改进却很有帮助。

  今年初以来,区环保部门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契机,加大了对环境问题的查处力度,并主动推行立查立改制度,在环保专项督查过程中,建立了日常检查、现场执法、信访处置、在线监控预警等多项工作机制。

  据了解,对于每天上级交办及群众举报的信访投诉问题,区环保部门会在第一时间开展现场执法,针对相关企业存在的水、气、噪声和建设项目等方面的问题,则委托第三方第一时间介入,开展采样检测、现场评估等,出具检测(评估)报告,对查实的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予以立案,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请你们快去看看吧,一处工地渣土堆得很高,总会扬起很多灰尘。”“好的,谢谢您的告知,我们立马就去!”近日,区环境监察大队接群众举报,余新镇有一处工地存在扬尘现象,此后,该大队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调查,并督促改进扬尘防治措施……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环保督查行动如此迅速有效,得到了群众点赞。

  “与此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即’抽查制度,并制定《南湖区环境监察稽查工作方案》等,督促企业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并强化环保与公、检、法协作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及案件移送机制、紧急案件联合调查机制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譬如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环境问题、企业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区环境监察部门都会重点“关注”。

  如今,“互联网+”也已有效地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对此,区环保局通过推进“智慧环保”建设,深化在线监控、移动执法等系统应用,让工作更显成效。“我们在辖区重点企业安装自动监控设备,安排专人负责污染源在线监控网络巡查,全天候监控企业排污情况,一旦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出现异常,立即做好调查取证工作。”该负责人说,经统计,全区已安装废水在线监控系统34套,固废视频监控29套,安装排污刷卡系统32套,同时,已启动58家企业安装固废视频监控系统,全面强化了执法标准化建设。

标签: 企业;环保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