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西塘 光阴荏苒 芳华未歇
2017年12月26日 04:33: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丽丽)西塘的美是一道道古桥卧波。安境桥、永宁桥、卧龙桥、来凤桥……形态各异的桥,架起了人们的生产与生活,也架起了过去与未来,是镜头里流连不去的风景。

西塘的美是一条条幽长深巷。“门前街道屋后河,深长弄堂百条多”。一百二十二条弄,深幽奇妙,弯曲自如,那丰盈的历史感浸透青石板路,草木间深藏着岁月无声的诉说。

西塘的美是连绵千米的烟雨长廊。“雨天不湿鞋,照样走人家”,西塘街道大多有廊棚覆盖,可以感受到西塘人民绵延了若干个世纪的朴实、恬静。

西塘的美穿越时光,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在同样一幅绝美的水乡画卷中相融;西塘的美跨越四季,无论是樱花盛开、夕阳西下,还是雪花飞舞、水乡夜色,都深深地吸引着八方来客。

这是西塘。廿载时光,仿佛如刻刀,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江南小镇雕琢成为旅游界耀眼的明星。2017年2月27日,西塘古镇景区接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牌匾,西塘旅游站在了全新的起点;又仿若美酒,将美好深深埋藏,无论你何时去,水波相送,古桥相迎,粉墙静立,青砖不语,关于所有江南的记忆,都等你去拾取。

惊艳时光

西塘旅游20年的美丽蝶变

如果有一叶时光之舟,可以乘着穿越过去,驻足那饱经岁月风霜,却又如静谧若处子的小镇,谁能不辜负这片土地深沉的期待?

2000年底,曹国良被任命为西塘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当千年的岁月凝聚在这白墙黛瓦、幽深古巷中席卷而来,用“忐忑不安”“如履薄冰”尚不足以形容那种油然而生的敬畏。

面对周边声名鹊起的乌镇、周庄、同里,西塘旅游的开发与保护,要怎么达到平衡,并做出自己的特色?

通过深度调研,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西塘“小桥流水老人家”的独特韵味,西塘旅游管委会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把2600多户原住民保留下来,实现景区与社区共同发展,从而创立浙江古镇中独一无二的“西塘模式”。

就这样,一个“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拨开历史的烟尘,朝我们款款走来。这里有原住民、有游客,有生活。冬天,阳光正好的时候,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晒着半壁阳光做些针线,或是在廊棚的靠椅上打个盹;夏天,游客在古镇里买顶草帽不过十来块,芡实糕满满一大盒十块,咬到嘴里还是热乎乎的。

“西塘古镇首先是一个有着2600多户原住民居住的社区,其次才是一个有着生活内涵的景区。” 嘉善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沈旭东如是说。西塘留给游客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更多的人文记忆。

在许多水乡古镇不约而同地走上“迁民出城”的被动保护之路时,西塘却以“共享”的方式,激励原住民关注并投入到西塘景区的建设。

今天,西塘实现了景区1.01平方公里到3.03平方公里的大突破。与此相应的,是旅游交通、消防安全、治安管理、行业规范、厕所革命等一系列人性化、精细化的改革,其目的是让游客和居住在景区的每个人都享受到更便捷更现代的服务。

当古朴悠扬的乐声传来,曲裾、袄裙、交领、深衣……身着各式汉服的姑娘翩跹而过,这是一年一度的“汉服文化周”,已然成为弘扬国学与传统文化的盛会。而在西塘,这样的节庆活动有很多,无论是原汁原味的庙会,还是精华荟萃的国际文化旅游节,抑或是古镇与时尚互相碰撞的国际旅游小姐比赛,西塘珍惜每一次向世界表达自己的机会。

当夜幕来临,弯月低挂,遍布古镇的600多家民宿客栈,是游客体验生活的最佳方式。近年来,西塘对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和特种行业许可证等不规范的民宿进行关停整顿,还成立了民宿客栈协会、酒吧协会和三轮车协会等,加强行业自律;并把漆器文化、纽扣文化等西塘当地的特色文化融入全镇24座厕所的景观打造,让游客在方便之余领略到西塘的文化品位。

通过20年的光阴打磨,内在的精细管理和外在活动影响力双重提升,西塘正逐渐完成白天游向过夜游转变、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假日游向平日游转变,成为专家研究“江南水乡民俗文化”的基地、艺术家描绘“江南水乡风貌”的净地、游客尽情享受“江南水乡风情”的胜地,原住民“安居乐业、发家致富”的聚财地。

初心不改

留给你最江南的“烟火味”

西塘,自古至今,虽历经风霜,却一直繁衍生息。哪怕如今名声在外,却始终不改骨子里的宁静。游客很多,但节奏却极慢,2600多户原住民依然延续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方式。

生活着的古镇,最是生活不可复制。这也是西塘与别的古镇最大的区别。西塘的生活,就像穿插于古镇的河水,不动声色地轻流着,只有当船夫的长篙触破水面时,才会泛出一圈圈涟漪。然而就是这涟漪,也是施施然地扩散,一不注意,便消失无踪。

“我们从打造原生态的江南古镇角度出发,努力使西塘古镇始终散发着原汁原味的江南氛围,体现未经破坏的原生态风貌。”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陆丰表示,对西塘古镇的保护与开发,始终坚持“整旧如旧,以存其真”原则,体现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韵味。

当经济的GDP与文化的DNA发生冲突时,首要任务是保护文化的DNA。

西塘传承了多达25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对于这份留存至今的文化遗产,坚持把保护放在首位。西塘聘请专家、行家,制定了《西塘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西塘古镇商业建筑外立面样式管理指导手册》等,选择具有古建筑修缮专长的施工队伍,采用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等,使古镇传统建筑的原真性、完整性得到了切实保护。

而西塘田歌、越剧、七老爷庙会、跑马戏、摇燥船、荡湖船、踏白船、杜鹃花展、剪纸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则走抢救性挖掘整理之路,把它们或放到博物馆,或由本地居民现场演绎,在不同的时节对这些丰富的民俗活动进行展示,从而原真性地保存了西塘人的生活脉络。

传递历史,才有真正的未来。通过不断挖掘、整理与展示古镇的文化价值,坚持传承传统文化与融合现代元素相结合,西塘在历史与未来之间架起了一道沟通的桥梁,被两次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

传承最江南的“烟火味”,保留最原始的生活。当廿载光阴逝去,无论多少故事与变迁抚过,西塘人从未离开这片深爱的土地。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橹声悠扬,长廊迂回……她是原住民与游客所共有的西塘,也是我们大家的“诗和远方”。

标签: 西塘;古镇;生活;西塘旅游;西塘古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