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双层巴士成禾城流动风景线
2017年12月31日 10:18:07 来源: 嘉报集团

  本报讯 连日来,穿行在禾城街头的红色双层巴士,如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根据《2017年嘉兴市区公交线网优化方案》,市公交公司投入6辆双层巴士,于日前开通了“游3路”公交文化示范线。这是时隔多年,嘉兴城市公交再次迎来双层巴士。

  当天早晨,记者来到“游3路”起讫点之一的秀园路公交枢纽站现场体验。场地上,一排双层巴士整装待发。11.3米长的鲜红色车身,上下两层62个座位,外形十分“出挑”。两边车身上“运河水城 秀美嘉兴”8个白色大字十分醒目。走进车内,虽然车厢被分隔为两层,但每一层的空间依然十分宽敞。下层车厢高1.8米,上层车厢高1.7米,采用全景式天窗,采光非常好。坐在上层,抬头可见蓝天白云。

  车厢内的装饰也别有韵味。车载电视滚动播放着与嘉兴城市相关的宣传视频。车窗上的宣传栏,围绕嘉兴城市形象、旅游风光、人文历史、绿色出行、公益广告等主题,制作了张贴画,让乘客在公交车厢里能触摸生活、亲近历史、体验文明。车厢入口处安装了移动支付设备,乘客可以扫描支付,更加方便。作为一条观光线路,车辆电子路牌也用上了中英文双语显示,同时配有双语语音报站,方便外国友人乘坐。

  双层公交的性能也相当不错。变速箱和车桥是德国进口的,行车操控性、驾驶舒适度非常好。车门上下客设计更贴心,前门为低地板一级踏步,方便老人、小孩上车,中门下客处安装了无障碍导板,方便残疾人士使用轮椅上下车。

  乘车安全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为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公交安全系数,该批双层巴士的上客门处安装了危化物检测仪,可通过气味对易燃易爆物品进行排查,将安全隐患排除在车门外。此外,在配备灭火器的基础上,每辆双层巴士增配了4个可一键灭火的液体灭火弹,处置火灾的效率更高。车轮钢圈采用更高科技含量的镁铝钢圈,并全部采用碟刹,安全制动性更好。

  据悉,“游3路”起讫点为秀园路公交枢纽站和嘉兴火车站,途经秀园路、中山路、城东路,沿线停靠15个站点,贯通了秀洲新区、中山路主要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体、一环核心城区及火车站等城市主要节点。线路全长8.4公里,单程耗时约25分钟,每天营运时间从6:30至18:30,发班间隔时间约10分钟。

  “漂亮!敞亮!舒服!”试乘体验的市民纷纷献上赞美之词。市民潘先生带着9岁的儿子来体验双层巴士,“听说嘉兴开通双层巴士,孩子一直嚷嚷着要来坐,今天满足一下他的心愿。”

  市民吴先生则在多年以前坐过嘉兴的双层巴士。“当时自己还在读小学,一晃好多年了,嘉兴如今又有了双层巴士。虽然同样是双层巴士,但车子已经大不一样了,现在的巴士是液化天然气(LNG)公交车,配置无级变速、全景天窗,车子外观漂亮、容量大、能源消耗少,今非昔比,各方面提升都很大。”吴先生兴奋地表示。

标签: 双层巴士;嘉兴;中山路;风景线;秀园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