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怎样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市民更向往?
2018年01月15日 10:02:38 来源: 嘉兴日报 吴桐平

  桐乡的发展走到了今天,我们都有一个深刻的感受,那就是城市变得越来越繁华了,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了,城乡之间的边界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了。那接下来,我们怎样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市民更向往?其中的关键就是要树立城乡融合发展的理念,在城乡统筹发展的基础上,努力促进城乡融合,真正让城市成为农村的“CBD”(意为商务中心区),让农村成为城市的“后花园”。

  这几十年来,从以前的“碗大桐乡城”,到如今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建筑高度不断被刷新、以凤凰湖为代表的城市新形象不断展现的美丽桐乡,桐乡城变得越来越大气了;从以前环境有待提升、气质有待提升的乡村,到如今我市的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桐乡的城乡面貌确实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一基础上,我们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模式,首先需要的是思维的融合,要明白城市不仅仅是为了城里人而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绝不仅仅只考虑到农民的需求。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市民更向往的目标。

  要真正让城市成为农村的“CBD”。就一座城市来说,如何理解“CBD”的含义?它不是狭隘地代表银行、企业总部等商务楼宇集中的地区,而应该是高度集中整座城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力量,代表了包括城市、农村在内的桐乡发展的新高度和新形象。

  这样一种新高度,不仅仅体现在城市里一幢幢的摩天大楼上,更体现在城市规划建设的站位高、创意新等方面。必须承认,过去几十年来,我们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导致了如今城区的某些区块与桐乡的城市品位不相适应,与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独特身份有所不符,与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新期待有一定差距。“一座城市有什么样的规划建设理念,决定了这座城市未来能展现出什么样的形象。”换言之,要将桐乡的城市建设得更好,就要求我们必须有一流的、超前的城市规划理念,无论是在凤凰湖区域的总部大楼建设也好,还是在城区范围内的学校、大型场馆等民生工程的建设也好,我们都要有一种建设“未来城市”的理念和气魄,面向未来的10年、20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间,真正让桐乡的城市形象始终有自己的独到品位和特色。

  要真正让农村成为城市的“后花园”。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这里需要着重考虑两个层面,一是要让农民对自己生活的乡村感到满意,二是要让市民对城市以外的乡村产生强烈的向往。展望使农民更加满意的乡村,必然是要紧紧围绕“三农”领域做深做足文章,才能将蓝图变成现实。具体来讲,我们要通过使农业增优、使农村增美、使农民增收这三条路径,助推乡村振兴。农业增优的关键就是要让农业变得越来越智慧,用“创新之犁”耕耘广袤田野,比如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让农业的生产过程变得越来越智慧,给农产品的销售环节植入互联网的基因。农村增美,则是要继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变得越来越美,同时还要在继续加快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同时,用好文化礼堂,让农村人从里到外都透着美。农民增收,则是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途径,多渠道增加农民的收入。

  如何让市民更加向往乡村?这不同于村民对城市的向往,市民向往的乡村,应该是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乡村,是有干净的河道、新鲜的空气、丰富又有营养的果蔬等食品的乡村,是保留着乡土气息、能体验到乡土情怀的乡村。如此,我们就应该围绕这几个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确保农村区域的水质稳定并持续向好。推动森林桐乡建设从扩面向提质转变,让农村的空气质量变得越来越好。加强农耕文化和乡土风貌保护,打造更多具有生态旅游特色的乡村,真正让桐乡的乡村变成“大花园”。

  在城乡的融合发展进程中,实现乡村的振兴,展现城市的新形象和新高度。只要我们咬定目标,把握规律,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实现城市是农村的“CBD”、农村是城市的“后花园”的美好愿景。

标签: 桐乡;乡村;城市;CBD;农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