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
2018年02月11日 08:48:39 来源: 嘉兴日报 袁大中

  党的十九大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嘉兴国税应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

  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税收工作创新发展

  (一)创新理念,提升应变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税务系统行政审批改革各项措施,努力实现税收管理向税收治理转型。在全省试点推进实名办税,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受审流转一体化机制等改革。执行并使用好“两个权力清单”,落实《税收法制工作风险内部控制制度》等8个内部控制专项制度,有效防控税收工作风险,实现税收流失率和征纳成本“双降低”,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双提升”。

  (二)创新方式,提升执行力。把转变税收征管方式作为征管改革的重点,推动固定管户向分类分级管户、无差别管理向差异化管理、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四个转变”。深化税源专业化管理,逐步建立起分类分级管理机制,构建税源管理新模式。依托金税三期风险管理系统,健全“集中管理、统一分析、分级管控、分类应对”运行机制。

  (三)创新文化,提升凝聚力。总结提炼出“崇法、精业、善治、和美”的嘉兴国税核心价值观,建设形成“一厅一廊、两馆两地”的文化中心大格局(文化展示厅,文明创建长廊,市图书馆·税务分馆和运动场馆,廉政园地和党建阵地),并引领各县(市、区)局根据自身地域特点和工作实际,深挖品牌魅力,分别提炼出“善文化”“悦·快乐国税”“青春·潮”等文化品牌,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一局一品”特色税务文化体系。

  二、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推动税收工作协调发展

  (一)弘扬法治理念,推进征纳关系协调发展。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试点“三项制度”建设,始终将依法治税作为推进国税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构建行政执法内控监督网络,构建“七位一体”大监督格局,不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全力推进法治工程建设,与司法、教育部门联合印发“七五”普法税法宣传教育方案,全面实施全国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创建工作。严厉打击税收违法行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黑名单”相关工作,同地税、公安签署全省首个地市级税警三方执法合作协议。

  (二)增强共治理念,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江浙沪毗邻地区之间的税收合作,推进“融杭接沪”战略,推动跨区域税收征管协助,着力打造G60科创大走廊的税务引擎,加大涉税通办、协同执法、信息共享、税源管控等方面协作配合,合理利用和消除区域税收差异,避免区域之间税源背离、税负不公、税收环境差异等带来的税收竞争。

  (三)树立善治理念,推进税企协调发展。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落实纳税服务规范、办税便利化改革、压缩办税时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等各项举措。深化办税服务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涉税事项“同城通办”。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电子税务局建设的牛鼻子,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三、坚持和谐共生,推动税收工作绿色发展

  (一)落实好“绿色税政”。发挥好税收政策的杠杆作用,鼓励企业技术革新,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支持新型产业发展,落实并执行各促进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绿色税收政策。同时,做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通过打通增值税抵扣税款的链条,减少重复征税,促进市场细化和专业分工,推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导向,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

  (二)培植好“绿色税源”。主动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支持“三去一降一补”的税收政策落实力度。落实全市“退低进高”“退散进集”行动,通过以“亩产税收”为核心的综合评价倒逼机制,激励、倒逼企业提质增效。支持总部经济,鼓励跨省经营集团争取汇总缴纳政策,促进创业创新,综合运用投资抵免等多种方式推动城市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重组集聚。

  (三)构建好“绿色税务”。积极推进绿色办税和无纸化办税,从提速网上办税新事项、拓展自助办税新功能、增设实体办税新网点等三个方面整体推进,力争实现“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大厅办税为补”的现代化办税模式。

  四、坚持把握时代潮流,推动税收工作开放发展

  (一)借船出海,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出口退税办结日”制度,将出口退(免)税审核核准事项下放至经开、港区两分局,彻底实现了出口企业审核核准事项办理在各县(市、区)局和市本级各分局的全覆盖。推广“互联网+便捷退税”试点,完成2017年度出口企业分类管理评定,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出口退(免)税工作台账制度,开展全市出口企业风险专项评估。

  (二)借势涌潮,扶持浙商“走出去”。编制“走出去”企业清册,对清册企业实施动态监控和定期更新,成立跨境税源数据分析项目组,开展“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企对接宣讲会和“一个国家一套税收制度”专题式辅导。以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按照“两个无差别,三个更好”的要求,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试行的“办税一网通”等创新服务措施,为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税收环境。

  (三)借梯登高,增强服务辐射效应。进一步优化外贸综合服务出口退(免)税管理。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加强国地税合作,开展联合办税,让“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广网上办税、微信缴纳车购税,推行“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发票“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简并小规模纳税人申报次数,积极推进“银税互动”。

  五、坚持互惠互通,推进税收工作共享发展

  (一)以信息共享推进数据管税大服务。聚焦税收征管工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集成纳税人、内部、第三方及其他渠道获取的数据,建立数据仓库,并利用先进技术,挖掘和发现数据价值,扩大数据应用领域,增强税收征管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实现数据的再增值。

  (二)以平台共享推进税源共治大征管。在现有国税、地税征管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发挥各部门的信息资源,建立税源共治信息网络,构建“政府统一领导、税务日常主导、部门传递信息、税收源头控管、成果绩效考核”的税源共治体系。

  (三)以成果共享推进税收发展大格局。以“营改增”为契机提高地方财政的“国税份额”,同时,加强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牢固树立从经济到税收的理念,“跳出税收看税收”,从更高层面考虑税收工作。

  (作者系嘉兴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标签: 税收;工作;改革;国税;税收工作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