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力以赴为群众平安过年保驾护航
2018年02月12日 09:29:39 来源: 嘉兴日报 朱弼瑜 唐雁耘 朱文澜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早在今年1月初新丰镇就开始了积极准备,公安、消防、安监、食安等多个部门都为新丰人好好过年做着努力,只为让大家开开心心度过平安祥和的春节。

  精心筹划确保全镇安全过节

  早在1月24日举办的2018年度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上,新丰镇就对岁末年初安全工作作出了重点部署,特别强调做好防范电动车自燃、煤气、电器线路老化等消防工作,做好特种设备年检工作,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做好三场所三企业的隐患排查工作等几个关键点。

  而在过年前后常见的安全隐患防范方面,新丰镇也下足了力气。为了防范企业出现欠薪、导致工人无法安心回乡过年的情况,该镇早早开始进行“排雷”,对于存在企业营运不利、可能发生欠薪的企业及早介入,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其及时足额支付工资。对于已经发生欠薪的情况,尽早约双方进行协商,帮助职工维护合法权益。

  在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也是很多人的习惯,新丰镇虽然不在“三环”以内,但也有文物保护单位、交通枢纽、消防重点单位、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养老机构、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域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一些禁放区域,镇有关部门已经发出提醒,劝告市民不要在春节里“闯禁”。

  春节祈福是很多人的习惯,为了确保消防安全,今年新丰镇也对辖区内的寺庙进行消防宣传和提醒,而寺庙也已经邀请了不少香客帮助一起维持秩序,保障安全。

  在治安巡逻方面,镇派出所早有安排,各村、社区也早早进行准备,组织居民、村民参与春节巡防,排出值班表,为春节期间家园安全增加“保险杠”。不仅要严防节前涌现盗窃、白闯等侵财案件,也要努力防范春节期间出现各类治安案件、消防隐患。

  此外,新丰镇还早早准备了沙包等应急物资,以防春节期间突然出现天气变化,影响大家春节出行、日常生活,确保新丰人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春节。

  多措并举只为让你“吃得安心”

  年夜饭是一年当中中国人最重要的一顿饭,而吃美食也是过年期间中国人重要的一种享受,可冬季也是食源性疾病、食品安全事故高发的季节。为了让大家吃得安心,新丰镇市场监管所从1月开始进一步加大了食品安全整治力度,从源头抓起,从多个方面关注,努力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做到食品安全“零容忍”,确保居民食品安全。

  为了做好这桩事,镇市场监管所特地联合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综合协调科,邀请来新丰镇社会监督员和舌尖护卫队,一起开展“你点我抽”抽检活动。以辖区农贸市场内的经营户为重点,针对公众消费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畜禽肉类、水产品、豆制品、腌制品、水果、蔬菜等食品种类,共计22个批次进行了抽检。对于辖区内大中型商超、经营进口食品的专营店、副食品店、小食杂店等重点单位,则先后开展了熟肉制品、食用油、酒类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把食品流通关。

  对于最重要的年夜饭,更是严把质量关,经过排摸发现辖区内共有4家餐饮单位提供“年夜饭”服务,预订桌数已达30桌,就餐人数共计有300余人。镇市场监管所专门对这几家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单位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确保他们依法依规,不超负荷承办年夜饭。

  此外,镇市场监管所还通过参加普法活动、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法》相关材料等进一步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协同新丰镇食安办食品安全专管员及农村家宴厨师“集中充电”,鼓励家宴厨师积极上报承办家宴,动员厨师宣传家宴保险,希望在新丰形成良好的聚餐氛围,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全的新年。

  (图片由新丰镇市场监管所提供)

标签: 新丰镇;春节;安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